綠色憧憬杏兒溝

陳俊 趙睿

2020年11月06日13:10  來源:青海日報
 

全鄉男女老少齊上陣共同建設綠色家園。

  深秋季節,走進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最南端的杏兒藏族鄉,零零星星的秋色點綴著日扎山下植被脆弱的這條大山溝。

  站在杏兒鄉政府的門口望向對面的荒山荒坡,一處當地人叫“可爾尕”山坡上並立著三塊巨型宣傳牌,左側牌面上印著“守護綠水青山,拒絕破壞生態,促進民族團結”紅色大字,右側牌面寫著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三個最大”省情定位,而中間牌面上印的是五個紅色醒目大字——民族團結林。

  而這裡也正是杏兒藏族鄉黨委政府下定決心要打造的千畝生態林。

  杏兒鄉是民和縣唯一一個以藏族為主的鄉,這裡山大溝深,樹木稀疏,植被脆弱。惡劣的自然環境,讓杏兒鄉各族人民更加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每年的義務植樹勞動,勤勞的杏兒鄉人民幾乎全民上陣,年齡小至十多歲的初中學生,年齡大到七旬老人,哪怕是幫助栽樹的人們扶一下樹苗,也哪怕是為山上栽樹的人們倒一杯開水,盡己所能,為改善家鄉生態環境出一份力、盡一份責。

  今年也是如此,在杏兒鄉黨委政府的號召下,全鄉包括干部職工、師生、各族群眾共1000余人參加了秋季義務植樹“大會戰”,共補植補栽山杏樹苗6000余株。

  日前,接到鄉上開展義務植樹勞動的倡議后,大家扛著鐵鍬、帶著饃饃和水杯,一大早就安排完家裡的緊要家務活,就往指定的綠化區走去。哦哇村村民到植樹現場,步行得走一個多小時的路程,但他們還是帶著勞動工具和午餐趕來,栽下了一棵棵充滿綠色希望的小樹苗。

  在植樹現場,一位身著藏服、頭發花白的藏族老奶奶也來到植樹現場,她叫卡利木措,今年71歲,是杏兒鄉大庄村的貧困戶。因為兒子兒媳都外出打工尚未回來,所以接到義務植樹勞動的倡議后,也帶著鐵鍬來到植樹現場,力所能及的盡了一份公民的植樹義務。

  老人說,娃娃和媳婦都外出打工去了,家裡就剩她一個人,村上大家都來參加植樹勞動,她坐在家裡哪能行?所以也來到山上和大家一起栽樹。因為老人年紀大了,所以她的任務就是幫助植樹同伴扶樹苗,或者培土。即便是一個扶樹苗的活,也深深激發了植樹現場很多人的干勁。

  植樹村民說,人家70多歲的老人都來參加義務植樹,我們再不使勁栽樹,心裡也會愧疚。在植樹現場,村干部、黨員都發揮著先鋒模范作用。勝利村黨員安旦周,一手扶樹苗,一手拿鐵鍬培土,整個過程一氣呵成。安旦周說,杏兒鄉這地方樹木少,生態環境差,現在鄉上每年組織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是個造福子孫后代的好事情,村民們都非常支持、熱情參與,將來這裡樹多了,我們的生活環境也就變得越來越好了。

  當日參加義務植樹的大庄村黨員段周本也証實了杏兒鄉人民參加義務植樹的一腔熱情和行動自覺。他說,這次到山上參加義務植樹勞動的事情,他根據鄉上的倡議,10月25日下午在大庄村村民微信群裡隻發一條明天參加義務植樹的消息,26日植樹現場就來100多個村民,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有20余人。

  植樹造林是造福后代的千秋大業,作為民和縣唯一的民族鄉,也是全國的民族團結先進鄉,全鄉上下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生態文明建設部署,從2015年開始,就年復一年狠抓植樹造林工作,2015年至2016年全鄉共完成義務植樹53.33公頃。

  從2017年開始,該鄉又在鄉政府對面山坡上定下了打造66.66公頃生態林的目標,四年來,這裡已經栽植了10萬株山杏苗。

  據杏兒鄉鄉長喬樹斌介紹,為了保障樹苗成活率,杏兒鄉黨委政府先后投資24萬元,拉起了總長度7公裡的網圍欄,修建了蓄水池,修建了3.5公裡的造林用路,埋設了5000米長的通水管道,還安排4組護林員輪流管護。由於管護措施有效,這裡前幾年已經栽植的好多杏樹苗穩定成活。

  在秋末冬初的季節裡,那零零星星挂在樹枝上尚未成蔭的金黃色的山杏葉,便是對杏兒人民為生態建設勤勞付出的回報。盡管,這個山坡很干旱,但杏兒各族人民已經拿出了一代接著一代干的決心。相信,多年后的金秋季節,杏兒人民年復一年洒落在這裡的滴滴汗水,一定會孕育出一片金燦燦的好秋景。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