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貧惠民生 助力脫貧見成效

——“闊步前行話醫改”主題採訪活動系列報道之四

2020年11月06日10:27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46歲的張廣順,家住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東峽鎮田家溝村。2015年被確診為直腸癌,累計住院救治15次,總費用高達28.93萬元。此后,他通過基本醫療報銷11.50萬元,大病保險報銷4.26萬元,醫療救助7.05萬元,“健康保”商業補充保險報銷3.14萬元,民政臨時救助5000元,最終個人自付2.47萬元,報銷比例達到91.46%。

  一場病災,差點讓張廣順傾家蕩產,在貧困人口多重醫療報銷保障下,病情得到有效救治。如今病情好轉后,他創業開起“順源磨坊”,精心經營,磨坊年收入2萬元,當說起治病費用時,他總感恩於心,他說,感謝黨的健康扶貧好政策,讓我擺脫病魔,走上了小康幸福路。

  脫貧攻堅行動以來,青海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戰略部署,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普惠與特惠兼施,精准施策,強力推進,青海全省7.8萬因病致貧人口脫貧成果得到全面鞏固,貧困患者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把握重點

  政策措施聚合力

  近年來,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同青海省扶貧局、青海省醫療保障局等部門共同研究制定印發了《青海省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青海省健康扶貧三年攻堅行動方案(2018—2020年)》等60多個政策文件,形成以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為總綱,其他政策為配套的“1+N”政策體系,並形成部門協作、上下聯動、合力攻堅的健康扶貧工作格局。累計安排落實中央補助及省級資金32.49億元,用於支持42個貧困縣基本公共衛生、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實施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

  結合青海全省居民疾病譜,先后4次將大病救治病種由9種擴大至35種,以縣為單位,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對大病患者進行集中救治和動態追蹤管理。將簽約管理的慢性病病種和民政門診救助病種由4種擴大到25種,配套制訂了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肺心病、風濕及類風濕患者健康管理規范,依托家庭醫生團隊進行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簡化申報程序、縮短申報時間,貧困人口門診就醫費用大幅降低,因病致貧返貧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截至2020年9月3日,青海全省35種大病患者23239人,全部予以救治,救治率100%。5.4萬慢性病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應簽盡簽,履約率達90%以上。將農牧區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政策范圍內大病保險起付線由5000元降至3000元。2017—2018年,積極探索建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制度,進一步提升了重病兜底保障水平。各級醫療機構向患病貧困人口實行“六減四優先十覆蓋”政策,提高貧困群眾醫療費用報銷比例,落實建檔立卡貧困戶“先住院后結算”服務模式,青海全省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報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個人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29.02%,下降到目前的8.75%,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顯增強。

  2016年以來,重點改善138所鄉鎮衛生院附屬配套設施條件,累計新建和改擴建1971個村衛生室。2018年起,依托國家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累計培訓基層衛生管理和技術人員達4.5萬人次。同時,充分發揮省內外對口幫扶平台作用,先后派出2440多名基層醫療機構骨干人才進修學習,青海省內外支援醫院累計選派4300余名醫療管理和技術人才幫扶州、縣級醫院,積極推廣新業務新技術320多項,通過帶教查房、手術指導等形式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學科專科水平和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

  關口前移

  多措並舉補短板

  堅持“重點疾病重點防控,重點區域重點預防,重點人群重點干預”策略,疾病監測系統不斷完善,疫情報告制度逐步健全,重大地方病傳染病綜合防治措施全面落實。累計開展包虫病篩查體檢500萬人次,確診患者1.7萬名,手術治療2370人次,免費藥物治療16022人次,流行趨勢得到基本遏制。全面落實艾滋病抗病毒藥物治療政策,艾滋病保持低流行水平。建立疾控機構協調、醫療機構初篩轉診、定點醫院確診收治、鄉鎮和村級醫療機構患者管理的“三位一體”新型結核病防治工作模式。累計為貧困地區人群發放免費碘鹽4580噸,青海全省碘鹽覆蓋率達94.6%,實現碘缺乏病消除目標的縣達36個,消除碘缺乏病成果持續鞏固。全面實施貧困地區婦女“兩癌”免費篩查、兒童營養改善、新生兒疾病篩查等項目,惠及群眾160萬余人次。通過項目實施,農村婦女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目標人群覆蓋率達90%以上,國家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項目年度目標人群覆蓋率達90%以上,有效保障了青海省婦女兒童健康安全。

  著力發揮對口幫扶作用,按照“什麼缺幫什麼、什麼弱扶什麼”的原則,採取駐點支援、團隊幫扶等形式,建設人才共享模式,提升基層醫療衛生人才技術水平。各支援省市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的原則,大力開展智力幫扶,廣泛推廣先進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累計選派1500多名援青技術骨干駐點幫扶,通過開設專家門診、帶教查房、手術指導等多種形式開展“傳幫帶培”,多途徑加強人員培訓。此外,青海全省累計派出2440多名各類醫療骨干人才赴支援省市進修學習,各受援醫院人才素質和管理能力明顯提升。

  通過農牧區訂單定向醫學生和村醫免費培養,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等多種途徑,持續加大貧困地區基層醫療衛生人才培養力度。2018年起,依托國家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每年培訓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管理及技術人員2544名,累計培訓基層衛生管理及技術人員達4.5萬人次。同時,大力推進遠程醫療服務系統覆蓋青海全省所有縣級醫院,並逐步向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延伸,貧困群眾就近即可享受到較高質量的診療服務。

  綜合施策

  筑牢健康防線

  實施健康教育“四進”活動(進農牧區、進家庭、進學校、進宗教場所),開展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推進健康教育陣地建設,著力推進貧困地區“精神脫貧”工作,引導貧困地區群眾樹立科學健康理念,倡導健康行為。依托健康中國行暨青海省健康教育萬裡行工作平台,深入5個市(州)、11個縣開展健康教育,共舉辦大型廣場義診宣傳活動5場,義診咨詢3萬人次﹔開設健康知識講堂40場,發放健康知識宣傳材料20余萬份,免費發送藥品價值30萬元,覆蓋人群近40萬人次。通過在“青海衛生與健康”微信公眾號開設“健康扶貧你我說”專欄、開展“宣傳義診進寺院”“花兒唱健康”等健康傳播活動,分層級、分步驟深化健康扶貧宣傳,群眾的健康素養和意識普遍得到提高,健康扶貧政策的知曉率進一步提升。

  大力提升中藏醫藥服務能力,青海全省437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實現中藏醫館全覆蓋。在慢性病和重點人群健康管理中開展中藏醫體質辨識和健康服務,青海全省老年人和兒童中藏醫健康管理率分別達到77.5%和79.45%。將中藏藥制劑納入醫保報銷范圍,優化完善藏藥制劑使用政策,允許中藏藥制劑在醫聯體內或醫共體內調劑使用,目前共有485個中藏藥制劑品種調劑到省內69家醫療機構使用,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用藥需求。

  各地減輕貧困群眾就醫負擔,實施了一些基本藥物保障措施,西寧市實施“幸福西寧·健康藥箱”和慢性病貧困患者免費用藥惠民政策,為51個鄉鎮衛生院和330個扶貧村衛生室配備10種常用藥品﹔實行慢性病治療藥品補助,為高血壓病、冠心病等13種慢性病貧困患者補助22種基本治療藥品。2017年以來,籌資1447.37萬元用於免費藥品發放,受益群眾達到79.3萬人次。

  通過青海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7.8萬建檔立卡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全部脫貧,2.3萬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5.4萬名慢性病貧困患者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貧困人口住院人均住院自付比例穩定控制在10%以內,貧困人口健康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