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05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4日,第三屆進博會舉辦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花團錦簇。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4日晚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我們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引發與會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中國排除困難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這表明中國是一個重信守諾的國家。中國將繼續加大開放力度,擴大從各國的進口,這對於世界經濟復蘇是重大利好。中國一直致力於推動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體現了大國責任和擔當。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恢復增長將對全球經濟復蘇發揮積極作用。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進博會將為他們進入中國市場、獲得更大發展機遇提供良好平台。

  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作為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幫助眾多海外客商實現了進博會展品“進港”銷售,構建了“展商變客商、展品變商品”的便捷通道,成為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的核心載體之一,為打造“永不落幕的進博會”作出貢獻。我們將繼續著力打造具備商貿全產業鏈能力的進口商品集散地和國際貿易新平台,幫助更多海外商家打開廣闊市場、分享中國機遇。

  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陳玉東表示,中國發出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的強音,展現了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積極作為和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提出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讓我們這些長期深耕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倍感振奮。我們將加強研發和創新,提供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期待進一步加強合作,參與到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進程中去。

  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許立榮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令人鼓舞,展現了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與擔當,為全球合作抗擊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指明了方向。中國制造已經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遠海運集團將進一步發揮全球化企業優勢,為全球客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為全力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埃森哲全球管理委員會成員、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歷史和實踐証明,風險挑戰面前,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各盡其責,而不應該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中國不斷踐行著全面擴大開放的承諾。舉辦進博會是中國承擔大國責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隨著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華跨國企業將繼續植根中國、服務中國,與中國企業攜手共贏。

  中國商飛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趙越讓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商用飛機的信心和決心。我們將堅持“產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發展方向,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攜手全球供應商、合作伙伴,構建開放創新、互利共贏的商用飛機產業發展模式,不斷滿足我國社會大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帶動全球航空產業復蘇發展,實現國內外航空產業和市場的聯通和共享。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表示,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我們深受鼓舞,對中國未來更加充滿信心。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這樣的市場環境使特斯拉受益匪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從建廠到量產,隻用了不到一年時間﹔近期又實現了整車出口歐洲,每個環節都是“中國速度”的最佳體現。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更加堅定了特斯拉扎根中國的決心。我們將繼續以科技創新助力中國可持續能源事業的發展,並在穩外資、穩外貿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一份力量。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表示,中國擁有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市場。中國充分激發內需市場潛力,將有力促進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聯通,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彰顯了共享中國機遇、共創美好未來的大國擔當,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繼續扎根中國發展的決心。我們看到,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創新環境日益優化,中國市場對外資吸引力不斷增強,已經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說,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我們深受鼓舞。在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巨大的國內市場需求將持續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對各市場主體都意味著巨大的發展機會和歷史性機遇。對伊利來說,我們將向內不斷探索奶產業集群等新的發展方式,促進產業鏈的協同共贏,向外加大全球資源整合力度,深化全球合作,持續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引領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奚丹說,第三屆進博會如期召開,展覽面積又擴大了近3萬平方米,彰顯出中國全面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中國持續擴大進口,一年來中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這些都充分說明,通過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中國市場正在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未來騰訊華東總部將進一步扎根上海,全力支持上海推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與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擴大對外技術與人才合作交流,助力上海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本報記者侯露露、田泓、趙成、暨佩娟、沈文敏、謝衛群、羅姍姍、趙展慧、齊志明)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