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們打開了更大市場”(看進博 話機遇)

2020年11月0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風送爽,天朗氣清。11月4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會場內,食品及農產品展區、汽車展區等六大展區以及公共衛生防疫、節能環保等四大專區的展台已悉數布置完畢,展商全部就位,各方共赴“東方之約”。

  尖端科技的集中展示

  在技術裝備展區,不少參觀者在美國艾默生電氣公司展台通過AR技術實時觀看工廠生產場景。基於該公司研發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重要生產數據等信息可實時傳送至維護及管理人員,實現自動化處理和專家遠程診斷。艾默生副總裁兼中國區總經理李潔表示:“在前兩屆進博會上,我們與數家行業領先客戶簽訂了合作協議。我們希望進一步同各界分享創新成果,加強與中國企業聯系,促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在第二屆進博會上,他們帶來的超高速點焊SRA系列機器人炫酷十足。今年,公司將全球首發高速碼垛·拆垛系統,該產品一小時能完成1800袋碼/拆垛,是目前全球“最高速”的機器人。那智不二越(中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曉兵說,進博會讓他們結識了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客戶,為企業帶來寶貴發展機遇。

  在歐姆龍展台,一款由長長的機械臂和圓盤形傳感裝置組成的機器人在乒乓球台前整裝待發,將與觀眾“切磋球技”。這款乒乓球機器人是第三次亮相進博會,目前已升級至第六代。新款機器人不僅可以實現拉力對打,還能通過AI技術監測互動者的表情、視線、心率等,識別其情緒與心理狀態,調整回球計劃,從而更好調動參與者的積極性。

  美好生活的多元呈現

  “無粉塵、無臭氧,專為學校批量印刷試卷而設計……”日本精工愛普生展台前,工作人員正介紹著一款智能教學打印機。今年是愛普生首次參加進博會,他們帶來了教育、醫療、新零售等6個領域的30多項綠色低碳解決方案,並將亞洲首發無水再生紙系統。“我們相信,通過進博會平台的展示和交流,將有更多消費者和專業採購客戶關注愛普生。我們希望借此機會,更深入走進中國市場。”愛普生中國區事業部總經理袁雪說。

  在南非堪希爾公司展台,有關智慧農業、智慧城市的介紹吸引了不少觀眾。堪希爾大中華區總裁李建說,公司將全球首發“福集土”,它可將植物廢棄物轉換為可再生園林步道、裝配式建筑圍護結構等,適合用於循環經濟產業。

  “我們的展區面積是去年的兩倍。”宜家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安娜·庫麗佳說:“中國節能環保市場潛力巨大,希望通過分享可負擔、可持續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滿足中國消費者對健康、安全和可持續生活的需求。”

  合作共贏的重要平台

  在汽車展區,一塊薄薄的車頂集成了自動駕駛傳感器、攝像頭、雷達等設備。這是德國偉巴斯特集團展出的智能車頂系統,耐刮擦、可塑性強。“進博會是我們今年唯一參加的展會項目。我們期望通過該平台,同整車客戶深入交流,發掘創新項目合作意向,推動相關項目落地實施。”偉巴斯特中國區常務副總裁張麗華表示。

  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3M全系列抗疫產品首次集體亮相線下展會,同時還有多款健康生活領域的首發新品。“進博會宛若一個巨大磁場,為跨國企業提供了展示交流、溝通合作的一站式平台。進博會讓我們的創新科技與解決方案為更多人所熟知,也推動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更貼近中國市場需求。”3M大中華區總裁瑋莫林說。

  依視路集團大中華區總裁杜馬諾表示,依視路將全球首發一款新鏡片,用以延緩青少年近視。“連續3年參展,我們深深感受到進博會平台的重要影響力。進博會如期舉辦,體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國際合作的決心,對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伊朗呼羅珊藏紅花公司代表馬迪表示,如期舉辦進博會,充分証明了中國抗擊疫情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希望借助進博會平台,更多人能認識我們的產品。”

  馬裡商人馬馬杜去年參加進博會后就留在了中國,因為“中國處處有商機”。今年,他請人從馬裡運來大批手工藝品參加進博會。“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舞台,我結識了許多中國合作伙伴,西非盛產的優質乳木果油還受到來參展的俄羅斯、泰國和柬埔寨商人的喜愛。進博會為我們打開了更大市場,是合作共贏的平台。”

  (本報記者王迪、侯露露、李欣怡、王慧、王遠、劉融、韓曉明、楊迅、黃發紅、王新萍、曲頌、宋靜思、曹平)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