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孫壯志

2020年11月05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多邊主義體現平等、互利、開放原則,對於維護全球發展和穩定具有重大意義。中國不僅積極倡導多邊主義,而且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為推動各國加強互利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是當今世界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回顧聯合國走過的不平凡歷程,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強調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闡明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的中國主張。當今時代,人類應對更加嚴峻的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尤其需要踐行團結合作、攜手同行的多邊主義。中國一直是國際合作的倡導者和多邊主義的支持者、踐行者。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強調多邊主義與多邊合作的重要性,深刻闡述多邊主義對當前全球發展和穩定的重大意義,為推動各國加強互利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多邊主義體現人類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

  多邊主義與多邊外交活動密切相關。多邊主義倡導國家間開展國際合作,通過協商解決國際問題、處理各種涉及和平與發展的矛盾沖突。20世紀90年代以來,隨著兩極體系瓦解,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化調整,多邊主義快速發展,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趨於活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參與經濟全球化過程中拓展了發展空間。

  多邊主義體現平等、互利、開放原則,強調通過對話方式解決分歧、調整各方關系,以協商確定合作內容和方向,在共同利益基礎上開展合作,力求在最大程度上照顧各方利益關切。多邊主義反對排他性、歧視性關系。參與多邊機制或國際組織的成員應遵守依據規則形成的決議,通過互動實踐,利用從全球到區域的多邊框架和機制實現合作目標。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全球性、地區性議題不斷增多,多邊主義不僅是一個合作工具,而且逐步成為多方參與全球和地區治理的重要方式,即以協商、對話等方式處理公共問題和區域性復雜問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威脅和沖擊,大多數國家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抗擊疫情,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等的召開,都見証了國際社會攜手為應對全球性威脅作出的努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場疫情啟示我們,我們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休戚與共的地球村裡”“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全球性威脅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任何國家都無法獨自應對,也不可能獨善其身。然而,在大多數國家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危機的關鍵時刻,有的國家卻奉行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退出一些全球合作機制,致使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受沖擊。面對經濟全球化大勢,奉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違背歷史發展規律,注定行不通。我們不能人為割裂各國間聯系,也不能回避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挑戰,而要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持多邊主義是順應人類生產方式、交往方式變革的必然選擇,是應對日益嚴峻復雜的全球性威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的必然選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無論現在還是未來,多邊主義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都佔據重要位置、凸顯重要價值。

  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

  習近平主席指出:“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有效路徑。”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一系列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外交理念和實踐,與多邊主義相互聯系、相輔相成,體現重要理念創新,有力推動人類和平發展事業不斷前進。

  多邊主義符合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需要。隨著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成為大勢所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主張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要通過充分協商形成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方案的共識。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說了算。”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多邊主義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所堅持的行為准則。

  多邊主義與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的精神相互貫通。中國提出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的重要主張,深受國際社會認可和歡迎。習近平主席提出:“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游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實現持久和平”。中國本著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思路廣交朋友,同100多個國家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中國提倡的伙伴關系具有尋求和平合作、堅持平等相待、倡導開放包容、強調共贏共享的鮮明特征,與多邊主義強調的平等性、開放性、合作性等相互貫通。

  多邊主義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基於對世界大勢的科學研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多邊主義之所以能夠成為時代潮流,與世界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的時代背景密切相關。多邊主義的精神實質、實現路徑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長遠目標等相互連通、形成支持。多邊主義在國際社會得到深入貫徹,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中國不僅積極倡導多邊主義,而且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成為當今世界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積極協調國際社會的抗疫合作行動,始終以責任擔當踐行多邊主義。習近平主席關於多邊主義的重要論述,為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指明了方向。

  中國重視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框架內發揮建設性作用,提出全球和地區治理的中國方案。聯合國是當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是實踐多邊主義的重要平台。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支持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朝著更有利於推動多邊主義的方向改革,支持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主動參與全球發展的多邊議程,在應對世界經濟衰退、全球氣候變化、重大傳染性疾病、恐怖主義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在區域合作方面,中國不斷探索新的合作模式,與俄羅斯等國家共同建立上海合作組織。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豐富了多邊合作的理念。中國與東盟和東亞鄰國共同建立“10+1”“10+3”合作機制,推動地區自由貿易體制不斷升級﹔與非洲、拉丁美洲國家建立更為務實的對話平台,與中東歐國家發展“17+1”合作框架,為不同地區發展與合作的進一步提升和拓展創造了條件。

  在多邊框架內,中國特別倡導開放、包容、透明的合作議程,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而是歡迎更多國家加入和參與。中國作為上合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亞信會議等重要機制峰會的主辦國、主席國,成功舉辦多場元首會議,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領導人峰會、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積極開展多邊主場外交,凝聚廣泛合作共識,探索區域大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徑。在全球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國充分表明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支持多邊主義的堅定態度,呼吁加強應對疫情多邊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是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平台。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大大擴展國際合作的思路和空間,成為不同國家平等參與、發揮優勢,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格局的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通過探索合作共贏的新思路、新模式,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體現的正是大家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的多邊主義。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誰都無法阻擋。世界各國共同生活在一個地球村裡,這決定了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維護和堅持多邊主義是順應世界大勢的正確選擇。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繼續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更大努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

(責編:馬建輝、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