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民政局:在服務中交出民政民生合格答卷

2020年11月04日09:57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以來,西寧市城北區民政局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將本職工作做細做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民政力量。

  據悉,城北區民政局充分發揮村、社區網絡員的作用,密切關注低收入人員的基本生活狀況,加大排查和基本生活監測力度,加強綜合施策能力,將符合條件的110戶168人及時納入兜底保障范圍﹔年度低保金提標10.3%,累計為轄區城鄉生活困難家庭、貧困大學生、殘疾人、孤(困)境兒童等人群發放生活補助、臨時價格補貼、取暖補貼、教育救助等各類社會救助資金2893萬元。

  改革創新社會救助,不斷規范低保審核審批程序,自5月起共受理城北區84戶困難家庭申請,審批通過46戶,縮短審批時限,有效實現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的綠色救助。不斷強化機制建設,加強社會救助監督機制,使困難群眾在生產、生活、醫療、教育等多個方面得到妥善救助,維護和保障了轄區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權益,通過救助兜底,不讓一名困難群眾在奔小康路上掉隊。

  同時,依托轄區內養老機構及日間照料中心、與餐飲企業合作、自建等形式,委托4家居家養老社會組織設立了6個中央廚房和29個愛老幸福食堂,面向60歲以上困難老人和80歲以上社會老人開展助餐服務,切實解決城區部分老年人“吃飯難”的問題,目前城鄉“愛老幸福食堂”日均助餐量近千余份。按照“政府40%、村委30%、個人30%”的比例,依托已建成的老年之家開辦“農村愛老幸福食堂”21處,承擔低保、特困老年人及重度殘疾人個人費用。認真開展高齡老人調查審核和季度復核工作,及時准確掌握高齡老人情況,前三季度為22006名80歲以上老人累計發放2222.5萬元高齡補貼。

  此外,城北區31個社區基本建成以社區辦公服務設施為主體、各類專項服務設施相配套的綜合性、多功能的標准化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不斷加強基層社區管理,同時為服務居民群眾筑牢基礎平台。積極推行“三社聯動”,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社區治理新模式,將城北區“三社聯動”推向深入發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