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並非唯一手段,做好個人防護至關重要

秋冬季如何防控流感(服務窗)

本報記者 白劍峰 申少鐵

2020年11月04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節性。我國流感監測提示,每年冬春季是流感流行季節,氣溫降低有利於流感病毒的存活,加之冬春季氣溫較低,人群室內活動時間延長,空氣流通不暢,病毒更容易傳播。秋冬季如何防控流感?記者採訪了部分專家。

  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處長李中杰說,普通感冒俗稱“傷風”或“上感”,由多種病原體(多種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感染引起,多因淋浴、受涼、氣候突變、過度勞累等原因導致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而發病。主要表現為鼻部症狀,如噴嚏、鼻塞、流涕,也可表現為咳嗽、咽干、咽痒或燒灼感。如沒有並發症,一般5—7天痊愈。普通感冒可發生在任何季節。由於它的病原體多,感染后免疫不持久,一個人在短時間內可反復患普通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病毒性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傳染性強,會導致每年的季節性流行。人患流感后能產生持久免疫,一個人不會在短期內反復患流感。

  如何預防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李中杰說,流感是疫苗可預防性疾病,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但接種流感疫苗並非唯一手段,堅持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個人日常防護等“社會疫苗”同樣對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防控至關重要。個人防護措施主要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出現流感症狀后,咳嗽、打噴嚏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盡量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員出現流感患者時,要盡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尤其是家中有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時。當家長帶有流感症狀的患兒去醫院就診時,應同時做好患兒及自身的防護(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學校、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中出現流感樣病例時,患者應居家休息,減少疾病傳播。

  由於流感病毒不斷變異,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病毒傳播迅速,容易在養老院、學校、托幼機構等人群聚集場所引起疫情。一般患者得了流感后,建議居家休息,保持房間通風。要多休息、多喝水、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出現持續高熱、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兒童、老年人、孕婦、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導致重症,應盡早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抗病毒藥物。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說,中醫預防流感的關鍵是養正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養正氣的關鍵是“順應四時,適應寒暑”,根據不同的人群,給以藥食同源之方法,可以提升正氣。

  流感是以“發熱”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中醫藥治療流感証據鏈完整,治療方法豐富,既有湯劑,也有中成藥物,還可以運用針灸等方法。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流感診療方案中,中醫藥內涵豐富、臨床研究証據明確,是中國治療流感的特色和優勢。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