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計算機大會在長沙開幕

2020年11月04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長沙11月3日電 (記者何勇、孫超)2020世界計算機大會3日在長沙舉行。大會以“計算萬物·湘約未來——計算產業新動能”為主題,邀請國內外院士專家、典型企業代表圍繞“創新創造與生態構建”“計算芯片與平台能力”“網絡安全與可信計算”“工業互聯與制造生態”“5G視界與應用生態”等主題,分享行業最新創新成果與產業前沿洞察。

  大會共布置1000平方米展區,舉辦1場開幕式暨主論壇、5場專題論壇、2場名家講堂、1場產業對接會以及1場創新技術和產品應用成果展示。

  在開幕式暨主論壇上, 2020中國先進計算百強榜總榜單發布。華為、浪潮、聯想等5家企業名列榜單第一陣營。會議期間,賽迪智庫電子信息研究所發布的《先進計算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到2025年,全國先進計算直接產業規模將達到8.1萬億元,輻射帶動規模將超過8.5萬億元。

  “計算力就是生產力,先進計算產業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的發動機。中國已經建立配套完整的計算機制造體系,鯤鵬920、昇騰910、飛騰2000+等高性能芯片相繼問世,超級計算機、量子計算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創新引領產業發展的作用明顯增強。”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開幕式致辭中說。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人均算力水平與經濟水平高度正相關,計算技術研發、計算能力提升,已然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前沿領域科研水平的指標。《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6.2%,數字經濟逐步成為國民經濟主導力量。

  工信部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電子信息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2%,規模以上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5.5%,增速同比提高11.9個百分點。

  2019年,湖南省電子信息制造業營業收入突破2920億元,近5年都保持兩位數增長。今年1至8月,湖南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1822.5億元。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