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統籌183個事業編制 提升青南地區醫療服務能力

2020年11月03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11月2日,記者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為解決玉樹、果洛和黃南三個藏族自治州優質醫療衛生人力資源短缺、人才招不來留不住等長期存在的問題,青海省通過跨行業、跨地區統籌調劑全省各地、各行業事業單位183個編制,將調劑的編制分配給12家省級公立醫院,並從省級公立醫院選拔與增加編制數相同的業務骨干派駐青南地區14個縣級公立醫院,7家州級公立醫院,以此建立長期穩定的青南地區組團式對口支醫關系。

  玉樹、果洛和黃南三州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氣候惡劣,農牧民居住分散,常見病、慢性病、高原病、地方病、傳染病多發,是制約青海省醫療衛生事業均衡發展的難點、痛點和焦點。2018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創造性建立青南地區高層次醫療衛生人才動態編制周轉池,並由編辦、人社、財政和衛生健康多部門協作建立健全配套政策,從機制上突破行業限制,從幫扶方式上實現優質資源組團式下沉,探索提升青南地區醫療服務長效機制。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主任蘇全仁介紹,按照“需求導向,雙向選擇”的原則,全省從省級醫院選拔工作5年以上,具有中級以上職稱的業務骨干,通過組團的方式,形成整體合力。支醫期間的人事關系保留在原單位,原有的工資福利等待遇不變,並按照不低於原單位平均績效工資標准發放績效工資,受援醫院所在縣級財政按當地標准發放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和青海津貼的差額部分。支醫人員工作經費由省級財政以每年每人2.4萬元為基礎,按不同支醫期限統籌安排,主要用於向支醫人員發放補助、交通差旅費及購買商業保險等。

  據了解,兩年來各支醫團隊傾力幫助,變“輸血”為“造血”,為當地培養了一批帶不走的人才。截至今年9月底,支醫團隊累計開展門急診服務21.9萬人次,開展住院服務2.76萬人次、搶救危重病人5950人次、開展手術3264人次、開展新業務1121項。通過幫扶,受援醫院的門急診、住院人次明顯增加。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