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將舉行(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11月0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新聞發布會。據介紹,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烏鎮舉行,同期還將舉辦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等活動。

  “今年的論壇有3方面的新變化。”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趙澤良介紹,一是辦會形式有新創意,取消舉辦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改為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名義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二是論壇規模有新調整,疫情背景下,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論壇“小而精”“新而活”﹔三是參會方式有新設計,以“線下+線上”形式開展各項活動,在烏鎮設置實景會場,無法到現場的嘉賓將線上參會。

  據了解,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主題為“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將繼續發布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即《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以及“烏鎮展望2020”成果性文件。

  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是重要看點。據介紹,目前已經征集到300多個成果。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今年申報的成果數量、質量都有所增加和提高。趙澤良表示,已征集到的成果涵蓋量子計算、衛星互聯網、人工智能、高端芯片、5G網絡架構和應用等方方面面,覆蓋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與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應用場景。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介紹,“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在全球范圍內征集數字經濟領域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項目,綜合採用“線下+線上”的模式。今年大賽吸引了15個國家和地區千余個項目參與,篩選出800余個項目參賽,最終有10支團隊入圍總決賽。

  “受疫情影響,今年到現場參會的嘉賓人員規模可能有限,我們將充分發揮互聯網的傳播優勢,讓更多的人通過互聯網來參與。”趙澤良說,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青年與數字未來論壇、工業互聯網創新與突破論壇等活動都將通過網絡進行直播。會后,論壇上嘉賓的發言、見解也將以視頻、圖文的形式展現在大會官網和其他相關網絡平台上,方便公眾參與、觀看。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