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矚目進博會)

本報記者 侯露露 劉 融 王 慧

2020年11月03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發展是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的倡議,深刻揭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為破解世界經濟難題、更好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指明路徑。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暨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開幕式將於11月4日在上海舉行。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舉辦的進博會,對於世界經濟復蘇、重振信心有著特殊意義,被各界寄予厚望。人們期待,各方攜手共促后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

  堅持創新引領

  “隻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習近平主席指出,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當前,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逆全球化、保護主義等思潮抬頭,全球增長動能不足。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站在十字路口,世界經濟如何實現長足發展考驗著各國的智慧和勇氣,需要各國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成為促進世界各國創新合作的絕佳平台。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不斷涌現,有力推動了全球范圍內的創新合作。

  “迪卡儂是進博會推動全球創新合作的直接受益者。”迪卡儂中國首席運營官、高級副總裁巴學凱講了一個關於機器人“迪寶”的故事。

  2018年首屆進博會舉辦時,迪卡儂作為專業觀眾參與。“當時我們正在為一項全球性的新零售數字化設想尋找解決方案。通過進博會平台,我們與一家智能機器人公司達成合作,雙方僅用10個月就合作研發出自動盤點機器人‘迪寶’。”巴學凱說,在第二屆進博會上,迪卡儂以展商身份參會並進行“迪寶”機器人的全球首發,受到巨大關注。2020年1月,迪卡儂在上海率先實現“迪寶”機器人在實體零售商場的應用。“我們將繼續加大創新,尋求全產業鏈開放合作。”

  推動創新合作

  在休戚與共的地球村,共享創新成果,是國際社會的一致呼聲和現實選擇。各國應該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從首屆進博會上“會飛的汽車”、精度4微米的巨型機床、超廣角眼底相機到第二屆進博會上世界最細最短的胰島素注射針頭、建筑垃圾循環利用粉碎機、可擦寫激光系統,一個個“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在進博會亮相。

  10月23日,第三屆進博會的首件進場展品——維特根集團W380CR冷再生機運抵展館。這個裝配后總重約52噸的“大塊頭”,可一次性就地再生3.8米寬、0.3米厚的瀝青路面。今年首次參展,德國維特根集團將重點展示其在綠色道路建養領域的創新技術和產品成果。

  “應對疫情挑戰,人們對醫藥創新,如基因檢測、新藥和疫苗研發等方面的需求驟增。”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說,在本屆進博會上,羅氏將展示一系列公共衛生防疫領域的熱點產品。“進博會為跨國企業提供重要平台,構筑了企業和政府之間、企業和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創新無國界,創新要從合作中激發。”

  據介紹,第三屆進博會將設立公共發布平台新品發布專區,展覽期間將舉辦數十場新品發布會。眾多企業將攜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參加此次進博會,新品發布的全球首發數量約佔一半以上。

  “在進博會上,創新不但融於展品和技術當中,更能夠帶來溢出效應,向世界展示創新合作的利好,推動創新技術交流。”米其林中國區總裁、首席執行官偉書杰表示。

  共謀創新發展

  面向未來,中國將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培育和壯大新動能,不斷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空前迸發,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瑪氏箭牌中國區總裁麥偉堅說,瑪氏連續3年參加進博會,敬佩於中國為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的不懈努力:擴大消費拉動經濟發展、通過創新激活國內市場更多活力、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當前,保護主義在全球很多地方抬頭,中國以實際行動証明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進博會就是中國為攜手各方互利共贏提供的開放平台。

  當前,全球疫情和國際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但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德國蔡司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馬克西米利安·福斯特說,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在不斷融入世界經濟的同時,為促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將充分抓住進博會及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黃金機遇,挖掘中國巨大的市場空間和消費升級潛力,與各界伙伴交流合作、互通有無、共赴未來、共享希望。”

  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成為獨立的創新中心,或獨享創新成果。創新成果應惠及全球,而不應成為埋在山洞裡的寶藏。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參與和推動全球創新合作,共享創新成果。

  克羅地亞總理安德烈·普連科維奇曾表示:“沒有什麼能比貿易更能激勵創新,在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做准備的時候,我們看到中國已經取得了很多技術方面的成功。技術讓我們的關系比以往更為緊密。”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