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全軍官兵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累累碩果振奮人心,壯闊藍圖催人奮進。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不僅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廣大官兵表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堅強的安全保障,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

  “准備索降,跳……”皖東腹地,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正在和某陸航旅組織機降訓練。訓練間隙,官兵們認真學習了會議公報后表示,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要不斷練強技能,鍛造鐵拳利劍,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數架殲—15艦載戰斗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輪番起降。正在渤海之濱進行跨晝夜飛行訓練的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官兵,訓練熱情高漲。該部政委張立春表示,作為首支航母艦載機部隊,要加速推進飛行員從“能上艦”到“能打仗”的戰斗能力升級,全面錘煉艦載機飛行員“逐夢海天”的海空制勝本領,推進海軍航空兵轉型建設發展,全力以赴向著建軍百年目標奮斗。

  中原腹地,武警河南總隊機動支隊的100余名特戰官兵正在組織反恐演練,練指揮、練技能,全面提升特戰小隊的整體配合和立體攻防能力。訓練間隙,官兵們圍繞“如何立足本職,練強過硬本領,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主題進行討論。特戰大隊大隊長段國輝說:“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堅強的安全保障,我們唯有苦練打贏本領、投身強軍實踐、有效履行使命,才能無愧於黨和人民的重托。”

  聯勤保障部隊無錫聯勤保障中心駐閩某部官兵目睹了近年來老區發生的巨大變化。該部政委蔡政偉說,回顧“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官兵們倍感自豪,“我們將繼續鞏固拓展教育扶貧成果,努力讓老區學子得到更為優質的教育保障,讓優良傳統的紅色種子厚植孩子心田,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鄂北某地,硝煙彌漫。空降兵某旅一場實戰化背景下的戰備拉動演練激戰正酣。走下演練場,旅參謀長徐宏光說:“作為空降兵部隊一支重要的機械化作戰力量,必須著眼未來空降作戰新特點,抓緊抓實練兵備戰,為建設一支遠程空中直達、跨域重裝突擊的‘空降鐵拳’不懈奮斗。”

  在火箭軍某導彈旅“地下龍宮”,導彈年檢測試火熱進行。任務間隙,正在擔負某重大值班任務的旅技術一營官兵圍坐在操作間深入學習全會精神。測控專業組組長、一級軍士長陽軍說,作為一線作戰部隊,必須以更嚴要求精進導彈專業技術,拓展加強聯合作戰學習研究,錘煉提高信息化思維和實用技能,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

  武警湖北總隊襄陽支隊船艇大隊正在進行一場融入實戰化背景、穿插紅藍對抗、突出險情處置的水上聯合反恐演練。二級警士長唐建銀說:“我們要把學習會議精神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大動力,立足本職崗位,不斷提升實戰化背景下的處置能力,確保‘南水北調’這項工程的絕對安全。”

  從北國邊疆到南國海島,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高原,座座軍營正在掀起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廣大官兵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而努力奮斗,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力量!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記者梅世雄、楊雅雯)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