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且當飲水思源

講述人:熊文敏

2020年11月02日14: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19年7月底,熊文敏從上海一路向西來到青海西寧開始了為期三年的援青工作。“其實我報的是支援西藏。”熊文敏笑著說,考慮到西藏的條件,組織上把她“調劑”到了青海。

與其說是對口援青,她更願意將其理解為長江尾人民對長江頭人民的“反哺”。“近些年,青海人守護著三江源頭,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作為生活在長江下游的人,更應該飲水思源”熊文敏說。

援青做什麼,怎麼做? 是第一個課題

2020年7月29日,熊文敏援青剛好一周年。一年多前,經過初審、筆試、體檢、面試、政審等層層篩選,她成為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第一名援青女干部。

工作怎麼開展?橋梁紐帶作用怎麼發揮?熊文敏開始一個又一個探索。

利用好自身資源是第一步。將原派出單位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與援助單位西寧市城鄉建設局緊密聯系起來,這一問題成為了熊文敏同志順利開展工作的前提,於是她從城建局“缺什麼”和中國寶武集團“有什麼”的角度著手,在“扶智”和“扶技”方面開展了幾項具有開創性的工作。

爭取到中國寶武集團對西寧市城建局的智力培訓經費,充分發揮中國寶武大學、中國寶武黨校、管理學院的培訓優勢,根據西寧市城建局的業務特點對接相關培訓項目和培訓內容﹔爭取到中國寶武寶信公司大數據研發的技術支持,投資80余萬元為西寧市城建局開發“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系統,依托智能軟件實現對黨建工作的一站式整合,並開發出PC端電腦版和VPN端手機版,隨時開展掌上黨建工作。

助力西寧市綠色樣板城市裝配式建筑產業的發展。邀請中國寶武寶鋼建筑公司專家至西寧市城建局開展有關西寧裝配式鋼結構建筑的技術交流研討,並至磚廠路棚戶區改造施工現場實地勘察指導,青海省住建廳、西寧市綠發委、西寧市城投等相關單位領導出席交流研討。

“哪怕我的援青任務到期,援青工作是不會停下來的。” 熊文敏開始講起他們團隊援青的后期規劃,繼續助力西寧開展裝配式建筑產業規劃發展,助力開展技術體系研發,還會將上海的一些援助資源形成長效的對口幫扶機制。

援青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未來工作有了新思路新規劃,熊文敏言語中帶著自信。

青海,上海! 哪裡都是家

如今,熊文敏的援青工作時間接近一半,感嘆時光飛逝的同時,她說仍知責任重大,希望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局限於自己的工作崗位,盡自己所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幫助更多的人。

可說起家人,熊文敏語速慢了下來。

7年前,熊文敏生產時大出血,“撿回一條命”后便格外珍惜這個女兒。七年來,母女二人幾乎從未分離,對她甚至有點“溺愛”。

“怎麼舍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或許等她再大些,女兒就能明白自己名字裡的‘恩’字,也就能明白媽媽的選擇。”

“女兒終究要和我分開的。”放下心頭最后一塊包袱,熊文敏毅然從長江尾來到了長江頭。臨行,她跟女兒說“出差”,“她聽不懂什麼是援青,我也不敢告訴她要三年。”

接下來兩年,除了繼續開展對西寧市城建局的“扶智”“扶技”工作之外,還想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組織西寧市城建局聯點村學校的優秀學生去上海參觀,讓孩子們看看外面的世界,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我們團隊還聯系了上海的大學生來西寧市城建局聯點村學校支教。”這些事情早已列入熊文敏的重要工作清單,“疫情原因今年未能完成,明年應該可以執行……”這些事情雖然不是她工作的重點,但她覺得很有意義,因為她堅信“愛出者愛返”。

2019年7月到西寧,陌生的環境、不太熟悉的同事以及尚未捋清思路的工作都讓她多少有些惴惴不安。“中央組織部派出的援青總領隊、青海省委組織部、青海省發改委援青辦、西寧市委組織部、西寧市城建局等相關領導、同事都一直特別關注關心關愛我的工作、學習和身體健康,多次慰問、幫助﹔中國寶武集團作為娘家不僅在工作上給予我很多支持和指導,而且對上海的家庭也給予了很多幫助,解決了我的后顧之憂。這些來自各級組織的溫暖和關心是我工作學習的動力,感謝大家,同時也感謝這段寶貴的援青經歷!”熊文敏動情地說。

青海不是上海,青海沒有海﹔但是於熊文敏而言,青海又是有“海”的,是大愛匯集成的“海”。

“爭取做到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在援青干部輪換交接大會中談到的援青三年收獲四個‘心路’:友情的心路、親情的心路、奉獻的心路、成長的心路,爭做時代的奮斗者、圓夢人!” 熊文敏說想得再好、說得再多,關鍵要落實在行動中,擼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要讓這36個月的時間過得充實、有意義。(劉沛然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