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夯實醫療保障事業根基

2020年11月02日10:52  來源:青海日報
 

  法者,治之端也。作為新組建機構,醫療保障部門肩負著建立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的使命,保障著廣大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發軔之始、筑基之時,用法治夯實醫療保障事業根基格外重要。

  一、深入領會新時代依法治國內涵實質

  法治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安邦的基本方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十個堅持”系統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力量源泉、發展道路、總體目標、工作布局、首要任務、基本方針、科學方法、重要保障、“關鍵少數”等一系列帶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通過深入學習領會、工作實踐檢驗,我們深刻認識到,全面依法治國是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指引﹔是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保障﹔更是依法做好醫療保障工作,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益,提升醫療保障待遇,為群眾提供優質參保體驗的行動指南。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要講話精神,才能夯實新時代全省醫療保障事業改革發展的基礎。

  二、深刻認識醫保與法治的深層次關系

  醫療保障涉及廣大群眾切身利益,維護群眾利益關鍵靠法治。經過一年艱辛實踐,省醫保局較好把握了醫保與法治的關系——法治托舉醫保工作,醫保工作實績折射法治光輝。第一,法治是醫保工作的大前提。依法行政是對機關單位的根本要求,省醫保局成立以來,將法治建設作為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要事來抓,成立法治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領導班子定期學法制度,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了憲法、社會保險法、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等法律法規規章,全局干部以法宣在線等平台為依托,形成良好的學法氛圍。第二,法治是醫保工作的護航者。醫療領域利益錯綜復雜,開展醫保工作,必須用法治護航。牢固樹立法治思維,在成立伊始就建立法律顧問制度,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制定出台前充分征求法律顧問意見建議﹔開展醫保法治政策宣傳月活動,建立打擊欺詐騙保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和舉報獎勵機制,在全省范圍內聘請892名醫保社會義務監督員,依法依規、動員各方,開展醫保基金監督執法,今年以來,共查處違法違規定點醫藥機構795家,舉行新聞發布會及時加以曝光,挽回基金損失7395.07萬元,堵塞了醫保基金“跑冒滴漏”。以法治的視角洞悉醫保對醫院、藥企的利益影響,不斷規范藥品和醫用耗材招採、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完善醫保目錄的工作流程,做實信息公開,嚴格執行青海省醫療保障局工作人員二十三條嚴禁,不給別有用之人留下可乘之機,切實保障參保群眾權益。第三,法治是醫保工作的加速器。醫保政策相對復雜,我們堅持法治觀念,弱化事前監管,取消參保職工住院領取結算單、單位審批填表蓋章手續,注重事中事后監管,實行職工持卡直接住院結算,得到廣大職工好評﹔突出政策的統一性,建立全省統一的醫保定點准入制度,開啟了醫藥機構“一處評價准入、他處備案納入”的簡化程序和“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監管模式,提高了辦事效率,減少了監管成本。

  三、用心用情用力推動醫保法治化進程

  在全面依法治國背景下,隻有運用法治思維開展工作,才能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不斷做大做強醫療保障事業,全面建成中國特色醫療保障體系。

  持續增強法治觀念。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要講話精神,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做法治國家、法治社會的維護者、實踐者。不斷培養全體干部職工對法律的敬畏之心,營造尊法之風,增強守法之責,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著力構建法治監督體系。堅持把制度和規定擺在前面,建立健全行政執法監管體系,夯實依法監督的法律基礎。堅持完善群眾監督制度,進一步暢通群眾醫療保障權益的訴權渠道,聘請醫保社會監督員,及時受理、查處社會和群眾反映的問題,並按規定給予獎勵,積極動員社會力量進行監督。

  不斷提升醫保服務能力。堅持依法辦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各項工作,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准確性和規范性,更好地服務廣大群眾。大力推進醫療保障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醫療保障經辦流程,簡化醫療保險參保繳費、轉移接續、特殊疾病辦理等手續和証明材料,精簡異地就醫備案審批程序,開設貧困人口醫療救助綠色通道,不斷優化醫療保障公共服務。深入推進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工作,更加方便群眾就近就便看病就醫。

  打造具有醫療保障特色的法治文化。加強公眾法治宣傳教育,實行普法工作與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進,推動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深人人心,營造人民群眾理解支持醫療保障適用發展的良好普法環境。加強醫保戰線干部隊伍的法治教育,充分發揮領導干部法治建設的帶頭引領作用,提升廣大干部職工法治思維,不斷增強干部職工依法行政能力。

  全面依法治國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作為社會保障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省醫保局將堅定走中國特色醫療保障法治道路,扎實推進全省醫保法治建設,以法治能力水平促進醫保保基本、可持續,不斷增加人民群眾對醫保工作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青海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