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第十七輪戰罷

中超 爭冠保級尚存懸念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11月0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0賽季中超聯賽漸近尾聲。北京國安隊和廣州恆大隊、上海上港隊和江蘇蘇寧隊捉對較量,勝者將角逐本賽季聯賽冠軍﹔青島黃海隊和武漢卓爾隊、石家庄永昌隊和深圳佳兆業隊兩兩對決,勝者將成功保級。首回合比賽之后,爭冠組形勢膠著,保級組落后的球隊尚存希望。11月2日的4場次回合比賽將決出最終結果。

  2020賽季中超聯賽10月31日開始第十八輪的爭奪。11月2日的兩場爭冠組半決賽第二回合比賽與兩場保級組半決賽第二回合比賽,將決出兩支爭奪聯賽冠軍的球隊和兩支保級成功的球隊,這4場比賽格外引人關注。在首回合較量中,爭冠組兩場比賽都戰成平局,保級組兩場比賽都是實力相對更強的一方以一球小勝。

  角逐本賽季中超冠軍的兩支隊伍,將在北京國安隊和廣州恆大隊、上海上港隊和江蘇蘇寧隊的兩組對陣中產生﹔而青島黃海隊和武漢卓爾隊、石家庄永昌隊和深圳佳兆業隊兩組對陣的勝者,將成功保級。

  爭冠組:陣容配置有看點

  爭冠組的4支球隊是上賽季中超前四名,首回合交鋒兩場平局的結果,也與4支球隊的臨場表現基本契合。

  10月28日,北京國安隊和廣州恆大隊踢出了一場高質量比賽,除了沒有收獲進球,雙方的攻防轉換和配合都體現出較高水准。北京國安隊上半時略佔優勢,兩次射門擊中門柱,而廣州恆大隊在下半時逐漸佔據上風,迫使北京國安隊門將侯森頻頻做出精彩扑救。論陣容厚度,北京國安隊略遜一籌,而且U23(23歲以下)球員僅靠張玉寧一人勉力支撐。相比之下,廣州恆大隊可用之人明顯更多,老隊長鄭智和新秀吳少聰跨越20歲年齡差同場競技,陣中還有一批正值當打之年的“90后”球員。這兩支球隊的陣容和打法都非常成熟,第二回合還將會有一番纏斗。

  在10月29日的首回合比賽中,雖然場面略顯被動,但上海上港隊在調整陣容后成功扳平比分,最終與江蘇蘇寧隊戰成1︰1,體現了后勁和反攻能力。上海上港隊在首回合比賽中出現的問題是,外援胡爾克在前場持球太多且喜歡單打獨斗,球隊沒有形成有效的攻擊體系,正是在胡爾克下場之后,球隊才收獲進球。第二回合,上海上港隊主帥佩雷拉是繼續倚重胡爾克的個人能力,還是想辦法讓球隊進攻形成合力,需仔細考慮。

  保級組:調整心態更重要

  在保級組,從球隊實力對比和首回合比賽結果看,青島黃海隊和石家庄永昌隊是處境更危險的一方,但還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10月28日,深圳佳兆業隊在比賽的最后時刻攻進一球,以1︰0戰勝石家庄永昌隊,佔據主動。石家庄永昌隊存在陣容實力不足、進攻手段單一的問題,臨場發揮也有起伏。在進入淘汰賽之后,石家庄永昌隊先是被大連人隊在兩回合的較量中擊敗,又在與深圳佳兆業隊的首場比賽中功虧一簣。次回合,石家庄永昌隊當背水一戰,要徹底放開手腳,敢於進攻、敢於壓上,外援馬修斯、穆裡奇的鋒線組合具備相當實力,球隊也有求勝的可能。

  青島黃海隊實力略遜於武漢卓爾隊,在10月29日的首回合比賽中,也沒能發揮出正常水准,以1︰2告負。青島黃海隊磨合不夠的問題,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但球隊斗志仍在,主帥吳金貴調整好球員狀態,同樣有獲勝的機會。

  對於石家庄永昌隊和青島黃海隊而言,暫時落后的局面或許能激勵球員放手一搏。而比分領先的深圳佳兆業隊和武漢卓爾隊,要警惕想贏怕輸的心理包袱,才能避免留給對手機會。

  打硬仗:球員意志是關鍵

  在10月29日的兩場比賽中,兩支球隊犯下相同的錯誤,都在比分領先且對方被罰下一人的情況下,反被對手取得進球。武漢卓爾隊被青島黃海隊縮小淨勝球差距,江蘇蘇寧隊更是被上海上港隊逼平。兩回合的淘汰賽賽制,一著不慎就可能滿盤皆輸,相對弱勢一方的進球,也給第二回合的較量增添了變數。

  面對青島黃海隊,武漢卓爾隊一度兩球領先,第六十四分鐘,青島黃海隊球員高翔被紅牌罰下,原本以為比賽將提前畫上句號。讓人意外的是,武漢卓爾隊不僅沒有抓住優勢繼續猛攻,反而選擇退縮后場,希望保住兩球優勢,結果被青島黃海隊外援亞歷山德裡尼利用定位球扳回一分,給了對手在次回合放手一搏的機會與信心。

  江蘇蘇寧隊同樣有機會贏得比賽,在1︰0領先時,上海上港隊的中場球員買提江被罰下。但在此后的20分鐘裡,江蘇蘇寧隊放慢了進攻節奏,上海上港隊得以持續制造威脅,終於利用對手防線失誤扳平比分。直到比賽最后一分鐘,江蘇蘇寧隊主帥奧拉羅尤才換上兩名攻擊手試圖改變局面,但顯然為時已晚。

  賽前,各支球隊的教練都說,這樣的賽制考驗的是球員的意志力和心理素質。然而,球隊在領先或者局面佔優時患得患失,等到被對手不斷施加壓力,左支右絀、疲態盡顯的時候,才明白勝果僅靠防守是保不住的。11月2日的這4場硬仗,在技戰術層面其實已經沒有什麼秘密可言,關鍵還是看球員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從首回合的表現看,每支球隊都要警惕因錯失戰機而付出代價。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