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仲田

2020年11月02日11: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科技創新被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在我們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是第一次,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

  回顧“十三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就。量子通信現實應用取得重要突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5G基站數量超過60萬個,國際科技論文數量、高被引論文數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位居世界首位……5年來,我國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5.3%提升到59.5%,在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科技創新正在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提出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指出要“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制高點”,強調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要求“企業必須在核心技術上不斷實現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技術,掌控產業發展主導權”……緊緊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科技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需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其中一個關鍵在於要增強創新的自信心,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大機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國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加快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應該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雖然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一方面,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另一方面,我國的創新能力還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短板和弱項較為明顯。鑒於此,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其中一項是“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其中一項是“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實現這些目標,我們要不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更重要的是,創新要自立,科技要自強。無論何時都應該清醒地認識到,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核心技術也不是別人賜予的,不能只是跟著別人走。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隻有把住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這一企業的“命門”,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無論對創新型企業來說,還是對廣大科研工作者、科研主管部門而言,都應該在助推創新發展、科技騰飛的道路上自強奮斗、敢於突破。

  馬克思曾說:“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將會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需要破解許多難題,而現在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以求真、求實、求新、求變的精神,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我們一定能攀上科技高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相關鏈接:

  人民網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人民網評:“六個新”明確“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方向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