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9項全國紀錄 超3項世界紀錄

男子舉重全錦賽佳績搶眼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10月3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5日,為期4天的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模擬賽在浙江開化落幕。10個多月沒有參賽,運動員在本次比賽中展現的好狀態和創造的好成績都足夠驚喜。9項全國紀錄被打破,3項世界紀錄被超過。

  “比賽結果比預想好得多。”國家男子舉重隊主教練於杰欣慰地表示,“運動員的臨場發揮和最終成績都是比較理想的。”

  在男子61公斤級的比賽中,18歲的小將何岳基在抓舉比賽中成功舉起146公斤,創造了新的全國紀錄,並超過了李發彬保持的145公斤的世界紀錄。李發彬在隨后的挺舉比賽中舉起了超世界紀錄的175公斤,總成績318公斤也平了世界紀錄。不過李發彬對自己的發揮並不滿意。“隻能打6分,沒有表現出預期的狀態,今后的訓練還是要狠抓細節。”

  較長時間的封閉訓練,讓運動員對比賽有些陌生,如何及時調動狀態是擺在面前的難題。於杰認為幾名老運動員做出了榜樣,“石智勇因為傷病原因,訓練不是很系統,但到了賽場他很好地對身體和心理進行了調整,在比賽中完全把能力發揮了出來。”在男子73公斤級的比賽中,裡約奧運會冠軍石智勇以抓舉164公斤、挺舉199公斤、總成績363公斤包攬三金,挺舉超世界紀錄,總成績平世界紀錄。“比賽就是比賽,上場我就要努力拼!”石智勇說。

  另一位奧運冠軍呂小軍在男子81公斤級比賽中,以抓舉170公斤、挺舉201公斤、總成績371公斤斬獲抓舉銀牌和挺舉以及總成績兩枚金牌。“呂小軍在抓舉、挺舉第三把嘗試了174公斤和208公斤這樣超世界紀錄的重量,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他在36歲的年齡,能夠在比賽中及時調整狀態,確實很難得。”於杰感慨。29歲的楊哲在男子109公斤級比賽中也發揮得特別出色,“楊哲這次比賽成功率非常高,5把成功,抓舉和總成績還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這對大級別選手來說是一個突破,很振奮人心。”於杰說。

  幾位老將在比賽中展現了對身體狀態極強的調動能力。“他們經過長期參加大賽,不斷總結經驗,在比賽中出現問題時可以盡快找到調整的方法,年輕運動員在觀看比賽以及共同訓練時要認真學習。”於杰表示。

  雖然運動員的整體發揮較為理想,但通過本次賽事的檢驗還是暴露出了一些問題。“長時間沒有比賽,有一些運動員在思想上不夠重視,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於杰說,“比賽就是一面鏡子,照出了訓練扎實程度。運動員無論是在身體和心理的調節、技術的穩定性還是成功率方面,都還需要繼續提高。”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