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 深學篤行 努力把全面依法治省各項工作推向深入

——青海省領導干部依法治省工作能力提升培訓班綜述

2020年10月29日09:56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委依法治省辦聯合省委組織部、省司法廳在上海華東政法大學舉辦青海省領導干部依法治省工作能力提升培訓班,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各單位、各市州及各人民團體分管法治工作的負責同志和法治機構負責人共80人參加培訓。

  培訓班主題突出、針對性強,既有課堂教學的理論高度,又有現場教學的切身感悟。通過培訓使全體參訓學員在思想碰撞中開闊視野、在學習交流中提高境界、在對標對表中更新理念、在拓展思維中升華認知。

  以學促知,

  在堅定信念中鑄魂

  此次培訓,以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核心內容,在課程設置、師資配備、授課內容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8位知名專家教授圍繞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的任務和路徑、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解讀,以及學習民法典推進依法行政等相關主題進行授課,進一步提升了全體學員的法治理念,夯實了法治思維,筑牢了法治根基,為切實承擔起法治建設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職責,更好推動新時代全面依法治省創新突破,以法治方式加快推進青海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注入了新的動力。

  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統戰部長楊海龍表示,通過學習,更加深刻認識到黨的全面領導是保証我們各項事業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証、全面依法治國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省紅十字會副會長陳安民說:“經過幾天的學習,有兩點體會較深,一是‘權責法定’,做什麼事情都要依法辦事﹔二是隻要各機關、行政部門能夠做到依法辦事,依法治國、依法治省就能落到實處。”

  省委政研室田景峰在筆記中這樣寫道: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全面依法治國絕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依法治國的能力和水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以學促行,

  在學習思考中啟智

  培訓採取課堂講授、討論交流和現場教學等形式,通過理論闡釋、案例分析、解惑答疑,對法治建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啟迪了思維,拓寬了視野,更新了知識儲備,進一步增強了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新形勢下推進法治建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提升了統籌推進法治建設的能力水平。

  青海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段霄峰感慨道:當前,青海省信息通信行業發展已進入“快車道”,5G網絡布局、新基建建設等已全面鋪開,人民群眾對電信服務的期望不斷提升,推動青海省信息通信行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依法行政。

  青海省公安廳法制總隊陸海認為,制之有衡,行之有度。公安法制工作部門要深入理解民法典的精神內涵,將基本價值理念貫穿到公安法制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斷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執法監督處處長孔林志說:“我們逐步轉變過去的單一執法思維,從維護生態安全的全局出發,樹立綜合執法思想,整合執法隊伍和力量,理順執法監督新體制,探索綜合執法、監督管理新機制、新模式。”

  知行合一,

  在日常養成中塑形

  通過學習,大家認為這次培訓班辦得好,機會難得,很有收獲。一致表示,今后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結合工作實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學以致用,統籌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使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青海省統計局副局長康玲說,作為“關鍵少數”要學以致用,不斷提升自身全面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做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青海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辦公室仝勵敏表示,做好新時代的立法工作,要系統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質、法律素質、道德素質等,更好服務於為法治青海提供高質量的法治保障的工作。

  青海省委組織部考核一處王軍說,要把能不能依法辦事、能不能遵守法律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條件,把遵紀守法作為衡量干部德才的標准,把依法行政狀況作為衡量干部政績的指標,這樣才能促使領導干部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調節社會關系、協調各種利益沖突、化解社會矛盾、維護公平正義。

  大家紛紛表示,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干部們在這裡武裝了頭腦、凝聚了共識、明確了方向,進一步增強了全面依法治省的自覺性、堅定性,增強了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培訓班雖然已經結束,但學習實踐無止境。通過學習, 大家深深感受到“心明眼亮”,帶著沉甸甸的學習成果,以百倍的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崗位,為法治青海建設貢獻一分力量。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