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對殯葬領域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

2020年10月29日09:07  來源:青海日報
 

  為全面摸清青海全省安葬(放)設施違規經營情況,進一步推進違建墓地專項整治成果鞏固提升,有效治理全省殯葬領域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近日,青海省民政廳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民宗委、省公安廳等12部門印發《青海省安葬(放)設施違規經營專項摸排暨違建墓地專項整治成果鞏固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集中8個月的時間,對全省殯葬領域突出問題進行整治,推動全省殯葬管理工作上台階。

  《方案》要求各地利用1個月的時間,通過嚴格自查、交互檢查、專項檢查、層層核查,對各類安葬(放)設施底數進行摸排,掌握其中涉及的各類違規建設經營情況,做到摸排全口徑、全覆蓋、無死角。各級摸排數據通過“殯葬政務信息直報系統”逐級上傳,切實體現“讓數據多跑路,讓基層少跑腿”。同時,通過逐級審核保障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確保“家底”清、情況明,為推進分步實施、分類整治、突出整治重點奠定基礎。

  《方案》要求對2018年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公墓建設運營違法違規行為、2019年“住宅式”墓地及散埋亂葬專項整治中給墓地“設圈打圍”和石化硬化等問題不回避、不推諉,對相關工作再安排、再部署,重點聚焦前兩次未整治、整治不到位的問題,制定路線圖、拿出時間表,切實解決現存問題、堅決遏制新增問題,嚴禁整而不治、治而無果。

  《方案》強調,對涉及普通群眾墳墓改造遷移和歷史遺留問題,要做深做細群眾思想工作,以政策宣傳、說服教育為主,以服務保障、示范引導為先,不得強行整治、一拆了之,嚴禁簡單粗暴、蠻干硬推。圍繞個別突出問題,深挖成因,根據墓位建造時間、規模大小、硬化程度、所處位置等情況,分清輕重緩急,部分穩妥有序實施。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關切和群眾訴求,防范化解誤讀與炒作,消除不必要的疑慮,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方案》明確了各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要求民政部門牽頭,各相關部門根據職責通力協作,針對不同情況,突出重點、抓住要害,分類制定整治措施,視情採取拆除、部分拆除、縮小規模、改造復綠等措施分類處置,確保殯葬領域內各類突出問題有效解決。

  《方案》要求,各地結合落實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相關文件要求,加快補齊建好公益性安葬設施,優化日常管理,提高群眾認可度,滿足群眾逝有所安需求。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