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族振興和時代進步

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專題深思)

鮑明曉

2020年10月29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關乎人民幸福、民族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和重視體育事業,始終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領體育事業健康有序發展。在今年9月22日召開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體育強國建設”“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這對於推動我國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平台。我們要把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大局中去謀劃和推進,充分發揮體育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作用,開門開放辦體育、強國惠民辦體育,推動體育發展成果轉化為國家凝聚力和文化傳播力,以體育發展助力國家發展、時代進步、人民幸福。

  發展體育事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推動體育事業改革與發展,必須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盼,採取有效措施化解城鄉和區域之間、不同群體之間體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確保體育發展成果人人享有。有條件的地區在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時,可統籌考慮公共體育空間、設施和場所建設﹔沒有配建或未達標配建全民健身場地設施的城鄉社區,可鼓勵相關部門合理利用社區公共空間補充建設,也可鼓勵引導商業機構新建、改建各類體育健身綜合體並提供有償服務。

  體育與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緊密相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健康關口前移,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要引導全社會認識到運動能夠促進健康、抵御疾病。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基層社區醫院與社區體育中心溝通交流、信息共享,促進體醫融合發展。根據城鄉、區域、人群特點推出一批受群眾喜愛的體育賽事,推動全民健身組織化,發展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

  青少年體質健康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事關我國體育事業長遠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我們要深入落實《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一方面,完善面向全體學生的青少年競賽體系,發揮競賽的育人功能。另一方面,幫助中小學廣泛建立各類體育俱樂部,建立體教共管的業余訓練新體系,暢通優秀體育人才成長通道。鼓勵退役運動員進學校、體育明星進校園,發揮榜樣和激勵作用,促進提升體育教師的專業水平。

  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是世界體育交流的重要平台,高質量完成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的參賽辦賽任務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我們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參賽和辦賽各項工作﹔另一方面要對標備戰參賽任務,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基礎大項(田徑、游泳、體操)、“三大球”、冰雪運動的發展水平和核心競爭力,帶動競技體育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