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東:靶向發力護航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27日09:54  來源:青海日報
 

紀檢監察干部深入農戶家中了解脫貧攻堅“四不摘”情況。 本報記者 趙睿 攝

紀檢監察干部深入農戶家中查看飲用水水質。

紀檢監察干部深入線椒種植農戶了解惠農資金發放情況。

  海東市是國家六盤山片區區域發展和扶貧攻堅重點地區,也是青海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近年來,海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從打“虎”拍“蠅”的反腐之舉,到鏟“貧”除“困”的砥礪攻堅,以“1234”工作之舉為海東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紀律保証,為海東與全省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駕護航。

  一以貫之強化監督

  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精准監督執紀是黨中央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任務,是踐行黨章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神聖使命的具體體現,也是海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監督執紀、護航精准扶貧的實招。

  2015年底,海東市精准識別558個貧困村,4.84萬戶、17.57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易發多發,扶貧監督執紀工作任務重、難度大。如何確保扶貧政策落地落實?如何確保扶貧項目陽光運行?如何確保扶貧資金發揮效用?如何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是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職責之首、擔當之要。

  市紀委監委統籌安排,成立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整改領導小組,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成立了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向上級領導及部門匯報工作情況,聽取意見建議。通過召開常委會、專題會,推進會、聯席會、研判會,理清思路,找准問題,對扶貧工作提出更高標准、更嚴要求。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採取督導、巡察、約談、問責等方式,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政“一把手”第一責任和職能部門的監管責任,把扶貧工作成效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考核內容,敦促各級工作人員厘清職責、主動盡責。

  兩項創新匯聚力量

  改革積蓄動力,創新激發活力。海東市紀委監委把改革制度優勢和創新實踐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通過工作機制、方式方法創新,推動扶貧監督執紀走深走實。

  在創新工作機制上,執行歸口督辦機制。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進行歸口管理並快速移送,做到快查快辦、優先處置﹔推行書記領辦機制。嚴格落實縣區委書記領辦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制度,探索由市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領題解決扶貧領域重大疑難問題,並逐步拓展至鄉鎮黨委書記領辦、跟辦,市、縣、鄉(鎮)三級黨委書記領辦問題線索97件﹔建立協作聯動機制。實行紀檢監察機關與扶貧監管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健全完善協作配合機制和問題線索移送機制,積極與扶貧、財政、審計等職能部門建立協作關系,實現信息共享,推動多方監督,形成工作合力﹔立案件評查機制。開展“案件質量提升年”活動,對2018年以來辦結的122件案件進行大起底,對中央扶貧專項巡視、省紀委扶貧專項辦移交的重點督辦件進行核查。

  在創新方式方法上,以精細監督、精確數據、精准問責為導向,使紀檢監察對扶貧領域的監督保障實現了全覆蓋、無死角,精准化、高效率。

  海東建成運行了全省第一個“互聯網+脫貧攻堅+監督執紀”大數據監督系統,通過扶貧政策項目數據比對,精確發現問題,督促整改落實。該系統監管觸角拓展到了民生領域,3500張二維碼張貼到了1580多個村社,群眾隻要掃描二維碼,便可對相關問題進行舉報反映,為紀檢監督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採取市級提級巡察和縣區交叉巡察相結合的“1+6”工作模式,對6縣區94個鄉鎮扶貧專項巡察全覆蓋,共發現問題4598條,移交問題線索158件,巡察“利劍”作用凸顯。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為鑒,抓早抓小。市紀委監委成立宣講組赴6縣區開展黨紀法規宣講和警示教育活動,促使基層黨員干部明規矩、守紀律,同時加大對扶貧領域典型問題曝光頻次和力度,通報扶貧領域典型案例26批次101起341人次,起到了很好的震懾作用。2019年全市受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數同比下降61%,立案數同比下降63.1%,給予黨政紀處分人數同比下降71.1%,迎來連續三年上漲后的首次大幅下降,截至2020年9月底,完成對2018年以扶貧領域案件清零目標。

  三大專項強化護航

  決戰的信心來自忠誠和擔當,決勝的力量源於持續的攻堅。

  海東市紀委監委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認真履行監督第一職責,全面開展“強化監督執紀·護航精准扶貧”三年行動計劃。

  2017年,依托“作風建設年”活動,對十八大以來的舉報線索全面起底梳理,強勢打響護航精准扶貧攻堅戰。

  2018年,開展扶貧領域“三查三確保”專項行動,市縣鄉分級分類查處問題,扶貧監督執紀攻堅戰向縱深推進。同年,中央專項巡視組進駐青海,海東市扶貧專項治理“秋冬百日會戰” 隨即啟動,集中優勢力量查處中央巡視組移交的扶貧領域信訪件。

  2019年,突出整改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的9個方面34個問題和惠農“一卡通”補助專項治理排查的60條問題。開展海東市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春風行動”,配合省紀委核查上報的4批23件案件資料﹔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秋冬攻堅”行動。

  2016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1441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6人,組織處理1132人,移送司法機關34人。

  四個決勝確保“清零”

  收官之年有收官之舉。今年以來,海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更加堅決的政治態度、更加剛性的紀律要求、更加有效的監督措施,全力開展扶貧監督執紀“決勝行動”。

  在責任和機制上決勝。緊緊圍繞省委、市委在收官之年確定的目標任務,切實把監督挺在前面,堅持定期匯報、分析研判、通過曝光等,強化監督實效,全面落實“市縣抓落實”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四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制,督促各縣(區)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督促扶貧等有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督促縣(區)紀委監委履行監督責任,督促駐村工作組認真落實“四不摘”要求,堅決防止和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在線索清零和整改上決勝。開展“強化監督執紀 護航精准扶貧”專項行動“回頭看”工作,加強同市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審計、財政等行業監管部門的溝通協調,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協作配合工作機制,打通線索起底、專項督查、信息比對、巡察監督四條渠道,打出排查、督辦、問責、通報、整改五套“組合拳”,逐人逐項過篩,精准處置線索,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切實做到民整改責任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問責通報到位。

  在作風和紀律上決勝。緊盯干部作風問題,持續嚴明“四要六嚴禁”扶貧紀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在收官之年工作作風不懈怠、工作推進不鬆勁。始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嚴密監督虛假脫貧、數字脫貧及“四不摘”要求落實不力、工作鬆勁懈怠等問題。打鐵必須自身硬,全市紀檢監察干部始終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這一根本准則,結合中央、省市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成效考核發現的突出問題和共性問題,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推動各類問題整改到位,堅決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確保各項惠民政策在基層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

  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哪裡,監督檢查就要跟進到哪裡。海東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監督執紀、護航脫貧攻堅中,全面保障了全市扶貧領域202.77億元資金的精准投入,全面保障了558個貧困村、4.84萬戶貧困戶、17.57萬貧困人口全面“清零”,確保全市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