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糧食 尊重勞動

2020年10月27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改革開放四十余年,人們的生活發生了十分巨大的轉變,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足,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肆意揮霍,縱容奢靡浪費。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敲響了警鐘。

  節約糧食,尊重勞動不是口號,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可、融入生活的習慣和切實的行動。勞動創造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有了勞動者的辛勤付出,才有日益豐富的餐桌供給。每個人維持正常生活都需要食物補給,都離不開糧食,離不開糧食生產者的艱辛付出。當你將吃不完的食物倒入垃圾桶時,應當捫心自問:食物從一顆種子成為盤中餐,背后是多少人的辛勤付出?你的一次浪費,是對多少人勞動的不尊重?鍋清碗清盤清,是對食物的尊重,也是對廣大勞動者的尊重。

  不管身處何時、何地,勤儉節約的傳統不能丟,慎獨慎微的克制不能少,每一個人都應有憶苦思甜的思維自覺,應發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樹立尊重勞動的意識,牢記糧食來之不易。以實際行動反對鋪張浪費,就要從善待每一餐飯,珍惜每一粒糧食開始,節約糧食就是尊重勞動。

  我們應爭做機關餐飲文明的踐行者。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把節約理念貫穿公務接待、食材採購、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個方面,最大限度減少糧食浪費。爭做社會餐飲文明的倡導者。牢固樹立“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消費理念,倡導餐桌禮儀,推行“分餐制”,倡導理性消費,推行“綠色低碳生活”。日常餐飲,適量取餐,避免剩餐﹔以健康為重,科學定量,合理膳食﹔持續開展文明餐桌行動,嚴格規范使用“公筷公勺”。爭做家庭餐飲文明的示范者。自覺把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從日常點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少點一個菜,多打一個包,將“吃不完打包”“半例菜”的餐飲節約理念融入心中,做到人走桌清,讓“不剩飯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動蔚然成風。

  文明從“食尚”起步,節約從“光盤”開始。節約糧食就是尊重勞動,尊重勞動就應當節約糧食,讓我們大家一起行動起來,爭做抵制浪費、愛糧節糧的踐行者、健康餐飲文明生活的倡導者、傳承美德弘揚新風的推動者,讓“制止餐飲浪費”成為自覺,成為一種社會公德,一種社會風尚。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