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領巾心向黨

——青海省少先隊工作綜述

董 慧

2020年10月27日08:57  來源:青海日報
 

  少先隊員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海各族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員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團省委的正確帶領下,精心哺育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與時代共成長、與祖國共奮進,書寫了少先隊員紅領巾心向黨的光榮歷史。在舉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在偉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全省各族少先隊員拿起紙筆、唱響心聲、捐出零花錢,為祖國和人民加油打氣,主動擔當、學做先鋒。

  少先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戰略預備隊。我省第七次少代會召開以來,全省各族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沐浴著黨的陽光雨露,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從小樹立遠大理想,傳承紅色基因,勤奮刻苦學習,健康快樂生活,少先隊組織凝心聚力做好思想政治引領,蹄疾步穩推進少先隊改革。

  少先隊思想政治引領更加深入

  為提升廣大少年兒童的家國情懷,引導青少年學習和弘揚 “兩彈一星”精神,海北藏族自治州少工委積極打造海北州特色課外教育新品牌,依托青海原子城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紀念館,擇優選拔32名同學組建了青海原子城紀念館紅領巾講解員隊伍。目前,紅領巾講解員利用暑假時間完成講解任務20余次。

  這五年,在黨的堅強領導、團的直接領導下,全省少先隊組織黨團隊一體化政治教育不斷加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更加明晰。少先隊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少先隊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斷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和先進性進一步彰顯,少先隊工作環境普遍優化,真正讓少先隊成為培養少年兒童健康成長的紅色搖籃。隨著少先隊改革集結號的吹響,廣泛開展“習爺爺教導記心間”“我向習爺爺說句心裡話”主題活動,出品《習爺爺和我們在一起》視頻文化產品,引導少先隊員熱愛領袖、學習領袖。“紅領巾心向黨”“紅領巾相約中國夢”“爭做新時代好隊員”“四愛三有”等品牌活動持續深化。豐富和創新工作載體,推出《我向黨旗敬個禮》《小百靈之歌》、青海湖“藍嘟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挂圖等宣傳文化產品,引導少先隊員爭做新時代好隊員。

  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團隊組織的朴素政治情感,開展少先隊基本知識教育,是引導少先隊員理解隊章和少先隊標志標識禮儀的基本內涵,讓少先隊員在鮮明的少先隊組織教育中,熱愛少先隊組織,遵守組織紀律,持續增強組織歸屬感。著力打造以“爭做新時代好隊員”為統攬的少先隊實踐活動品牌,深化校內動感中隊“五小活動”,拓展校外陣地,創新環保研學、少年科學院、夏(冬)令營等品牌工作,強化勞動教育,帶領少年兒童在實踐磨礪中練本領。

  少先隊教育內涵更加豐富

  這五年,少先隊生動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組織教育更深入,常態化開展《隊章》、隊知識教育,把隊旗、隊徽、隊歌、隊禮等少先隊元素廣泛運用在各項活動中,有效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和組織歸屬感。以崗位鍛煉為統領,深化少先隊小骨干培訓,充分發揮少先隊員主體地位,在輔導員指導下廣泛自發組織活動。圍繞生態保護優先,開展“保護青海湖、紅領巾在行動”研學活動、“老少共攜手、保護三江源”植樹活動,累計3萬余人次參與﹔圍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開展紅領巾手拉手等活動,參與少先隊員20.5萬余名﹔圍繞價值觀塑造,常態化開展“學雷鋒”、紅領巾“創未來”“小小志願者”、少年軍校、少年科學院、夏(冬)令營等活動,參與人數達55萬余人,少先隊員在實踐中增長才干。

  星星火炬事業散發璀璨光芒。省、市州、區縣團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全面建立,與省關工委建立“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聯合工作機制”,聯合青海師范大學教育學院繼續加強“少年兒童組織與思想意識教育”學科建設,創新開展少先隊課題研究。 重點幫扶貧困地區和困難少先隊員成長,整合希望工程等資源,籌措各類項目資金7497萬余元,資助貧困生1.6萬余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生6892名),籌措物資價值2423萬余元,實施希望廚房、希望圖書室、音樂教室等項目156個,建成“紅領巾圖書角”1000余個,發放各類圖書6萬余冊,每年履行“配發10套少先隊鼓號隊設備”的承諾,累計發放鼓號隊器材百余套,建成和在建希望小學31所,籌資328萬余元建成青年之家309個,常態化提供服務。建立健全從“隊前教育”到“團隊銜接”的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將黨團隊組織意識等紅色元素充分融入少先隊特有的“紅領巾獎章”、榮譽表彰、服務崗位、實踐體驗等多種激勵載體,引導少先隊員在紅色基因的熏陶下立志向。

  少先隊組織建設更加有力

  鮮艷的紅領巾,是永不褪色的旗幟。伴著星星火炬的光輝,映著孩子們燦爛的笑臉。

  自大力推動國家規定的少先隊活動必修課以來,西寧市少先隊組織刮起強勁的“頭腦風暴”,制定《西寧市少先隊活動課程實施細則》,下發《西寧市少先隊活動課程輔導手冊》,將少先隊活動課內容分解到月、落實到課時,讓少先隊活動課“破繭成蝶”。

  我省始終尊重少年兒童主體地位,遵循成長規律,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教育,使少年兒童在少先隊大學校裡鍛煉自我、成長進步。認真貫徹《中國少年先鋒隊組織工作條例(試行)》,規范全省各級少先隊代表大會、少工委和大中小隊建設。成立青海省少先隊工作學會、12個省級少先隊名師工作室和4個省級少先隊工作學會專業委員會,創建省級“紅領巾示范校”89所,選樹省級優秀少先隊員296名、優秀輔導員320名、先進集體320個,評選“青海高原好少年” 20名,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扎實開展各級各類輔導員培訓,參訓2.8萬余人次,專業水平不斷提升。扎實開展動感中隊“五小活動”和“青海高原好少年紅領巾獎章”爭章活動,基層少先隊組織活力不斷提升。

  過去的五年,是全省少先隊接續奮斗、改革創新、蒸蒸日上的五年,也是少先隊員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精誠團結的五年。新時代的號角鏗鏘嘹亮,中國夢的感召催人奮進。少先隊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大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關懷下,青海少先隊必將帶領廣大少年兒童主動融入我省“一優兩高”戰略和“五個示范省建設”中,為建設新青海、實現中國夢做好全面准備。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