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第一階段四輪戰罷

中職籃 氣象新看點足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10月27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賽季中職籃第一階段已經進行了4輪比賽,精彩不斷,懸念頻出,本土后衛球員和初登聯賽賽場的新秀均有上佳表現,吸引了球迷的廣泛關注。本賽季,中職籃各支球隊在陣容上變化不小,聯賽呈現新的氣象。

  10月26日,2020—2021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第一階段第四輪比賽結束。遼寧隊、浙江隊、吉林隊、青島隊4支球隊在前四輪保持全勝,佔據積分榜前四位。自10月17日新賽季開賽以來,各支球隊全力以赴,打出別樣精彩,聯賽呈現出一番新氣象。

  本土后衛表現搶眼

  如果以場上位置觀察中國男籃,前鋒和中鋒的表現無疑更令人印象深刻,“94黃金一代”鋒線組合以及姚明、王治郅、巴特爾三大中鋒仍被球迷津津樂道,無論在國家隊還是在當年的聯賽,他們以優異的表現吸引著球迷關注的目光。本賽季,這種固有印象因吳前、孫銘徽等本土后衛球員的精彩發揮而有所改變。

  本賽季CBA第一階段第一輪比賽,浙江隊后衛吳前和廣廈隊后衛孫銘徽分別得到39分與41分,這兩名球員都來自浙江的球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快。吳前不僅能在帶球推進中突施冷箭,也能帶動隊友打出快攻反擊﹔孫銘徽則更多選擇帶球突入禁區直接攻擊籃筐,或者及時傳球給隊友制造空位投籃的機會。在吳前、孫銘徽的強勢表現帶動下,本土后衛球員不甘落后,遼寧隊后衛郭艾倫首場比賽得到39分,廣東隊后衛胡明軒在第三輪比賽中投中9個三分球。

  聯賽第一階段前四輪,吳前所在的浙江隊表現更出眾,浙江隊先后以大比分擊敗了上賽季總冠軍廣東隊和以防守好著稱的北京隊。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對吳前的努力勤奮高度肯定,並號召隊員向他學習:“踏踏實實打好每一場比賽,練好每一堂課,尊重每一個回合的球權。”

  新秀亮相發揮出色

  除了后衛群體的精彩表現,初登CBA聯賽賽場的新秀也為球迷制造了不小的驚喜。他們有的來自俱樂部自有的青訓體系,有的來自高校的大學生球隊,通過CBA選秀大會進入職業聯賽。

  作為2020年選秀大會第二順位簽被廣州隊選中的球員,來自北京大學隊的祝銘震首秀堪稱精彩。在首輪對陣新疆隊的比賽中,祝銘震替補出場得到16分並搶下8個籃板球,得到了主教練郭士強的好評,並在此后場次得到首發的機會。此外,來自汕頭大學隊的四川隊球員朱鬆瑋最近兩場比賽總計拿到37分,比朱鬆瑋早一年加入四川隊的袁堂文來自廈門大學隊,目前他以場均10.8次助攻排在助攻榜第二位。

  大學生球員表現活躍,遼寧隊、廣東隊、浙江隊等青訓體系完備的俱樂部自己培養的新秀也不遑多讓。遼寧隊球員張鎮麟前四場比賽場均得到15.5分和7.5個籃板球,是其中表現最穩定的一名新秀。廣東隊在揭幕戰表現欠佳,但本賽季調到一隊的球員張昊發揮可圈可點,拿到12分和11個籃板球的數據。

  對本土球員來說,職業聯賽是成長的舞台,年輕球員更要珍惜機會。正如遼寧隊主教練楊鳴所說:“訓練和比賽的態度是年輕球員必須重視的環節,我會給每個年輕球員機會,能不能抓住,就要看他們自己了。”

  人員流動帶來變化

  遼寧隊四戰全勝,開局不錯。在楊鳴看來,今年夏天教練團隊進行重組,前國家隊主教練蔣興權等人的加盟發揮了關鍵作用。蔣興權之前在浙江隊擔任顧問,在他的幫助下,浙江隊有了長足的進步。“隊員和教練都對他非常信任,他的執教理念和經驗能幫到我們,希望遼寧隊能盡快完成新老交替。”楊鳴說。

  此外,前遼寧隊主教練郭士強帶著“打造一支全新球隊”的執教計劃到廣州隊執教﹔前國家隊主教練李楠加盟江蘇隊,“希望多積累臨場指揮經驗”。廣州隊和江蘇隊並不是CBA中具備奪冠實力的強隊,但他們渴望在新的崗位上証明和提高自己的能力。

  截至目前,本賽季球員流動計62人次,比上賽季增加了21.57%。通過球員流動豐富打法,提升球隊實力,這種做法將越來越普遍。加盟北京隊的球員李慕豪、交換到山東隊的球員高詩岩都在新的球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