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調優化,發展空間拓展重塑(評論員觀察)

——“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觀察③

李洪興

2020年10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三五”時期的實踐証明,我國經濟在增強發展協調性中拓寬了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了發展后勁,為進入新發展階段奠定了堅實基礎

  塔吊林立、工人忙碌、晝夜交替……不久前,一則致敬雄安新區建設者的短視頻在網絡熱傳,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讓許多人感受到新時代的進取力量。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雄安新區的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成為“十三五”時期協調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個生動例証。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下好‘十三五’時期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制勝要訣。”在協調發展理念指引下,“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堅持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著力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出台和實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規劃,助力“老少邊窮”地區加快發展﹔鄉村振興戰略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新型城鎮化質量穩步提升,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從京津冀協同發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從長江經濟帶發展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正在形成……“十三五”的五年,是我國協調發展、優化結構的五年,發展整體性、聯動性不斷增強,厚植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基。

  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和引領“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把協調發展作為重要發展手段、發展目標和評價標准,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促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不斷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系列重磅舉措,不僅直接回應了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而且豐富了我們對協調發展的規律性認識。胸有全局,行有章法。“十三五”時期的實踐証明,我國經濟在增強發展協調性中拓寬了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了發展后勁,為進入新發展階段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我國正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貫徹落實協調發展理念,處理好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以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為例,東部幫扶西部完善基礎設施、優化產業布局,山村裡的農副產品能運出來、賣出去,豐富了市場消費選擇,也帶動了貧困群眾致富。把協調發展理念和部署進一步落實到位,有助於加快優化資源配置、打造超大規模內需市場,使欠發達地區逐漸形成后發優勢,使薄弱環節激發后發潛力,進而不斷拓寬經濟發展的新空間。

  “甘瓜抱苦蒂,美棗生荊棘。”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看,我國的基本國情、基本矛盾決定了很多發展問題的解決,不可能是那麼輕鬆容易的事。對於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我們既需要增強發展意識、過程意識,辯証看待前進路上的矛盾和困難,也需要激發改革意識、效果意識,一步一個腳印補齊發展不協調的短板,提升發展整體效能。以協調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實現區域良性互補、城鄉融合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緊密結合,一定能為“十四五”時期開局起步、打開高質量發展新境界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