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推動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

——“十三五”青海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經驗

2020年10月26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十三五”即將勝利收官。站在“十四五”即將發軔的重要節點,回眸過去五年的砥礪奮進與艱辛付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實踐所積累凝練出的歷史性經驗是那樣的彌足珍貴。新青海建設取得的成就來之不易,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發展啟示我們,要始終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的步伐和黨中央的節拍,以“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指導和推動新發展理念的貫徹落實,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用足用好國家政策作為最大機遇。

  面對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支持青海等涉藏工作重點省發展、對口援青、東西部扶貧協作以及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蘭西城市群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和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應對有方、措置裕如,著力把青海放到全國大局中來審視、來謀劃,努力把政策機遇的“真金白銀”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青海在國家發展大局的地位和作用不斷鞏固和提升,開創了未來發展的廣闊空間。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履行責任挖掘潛力作為最大價值。

  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確把握最大責任、最大價值、最大潛力的關系,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全過程,體現到規劃編制、產業布局、項目審批、工程建設、群眾生活和政府監管各方面,努力將生產生活活動建立在環境保護和生態改善上,不斷提高生產力發展與生態建設的聯動效應,堅決守住生態底線、努力挖掘生態潛力、持續加力綠色發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共同價值追求和青海發展的鮮明標志。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科學開發利用資源作為最厚底蘊。

  高舉“綠色牌”,走好“綠色路”,持續推進特色優勢資源綜合開發利用,鹽湖資源、清潔能源、特色農牧業、文化旅游產業正逐步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四張牌”。注重優化生產力布局,強化區域產業分工協作,推動產業集群化、產品多元化發展,“四個千億元”產業、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已具雛形,有力推動了生態優勢、資源優勢轉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勇攀改革高峰作為最強動力。

  秉持“青海發展相對滯后,但改革不能落后”理念,以改革紅利替補區位劣勢,以改革創新彌補自身短板,以改革的辦法破解發展難題,狠抓改革方案制定和改革舉措落實,推動經濟體制、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改革全面發力,各領域標志性、支柱性改革方案相繼推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一些重點領域改革的青海經驗不斷形成,改革推動發展的動力日益強勁。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努力擴大開放作為最佳路徑。

  緊抓“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大歷史機遇,堅定不移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努力將區位劣勢轉化為區位優勢,推動由地處內陸向開放前沿轉變。鐵路、公路、機場建設力度不斷加大,展會賽事的影響力和帶動力不斷擴大,國家物流承載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連接絲綢之路的樞紐功能有效提升,環湖賽、青洽會、生態博覽會成為青海對外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青海開放形象的重要窗口,開放型經濟發展邁出新步伐。

  這五年,青海堅持把“新青海精神”作為最寶貴財富。

  面對融入國家發展格局的時代大勢、面對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歷史責任、面對青海發展新願景和全省各族人民新期盼,始終以“兩彈一星”奉獻精神、“五個特別”青藏高原精神、“兩路”精神、“玉樹抗震救災”精神、“人一之我十之”實干精神,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新青海精神”,已不斷成為激勵青海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省發展和改革委供稿 本報記者解麗娜整理)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