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引起強烈反響

於瑞榮 趙靜 董慧 魏爽 王宥力 張曉英 喬欣 李雪萌 何敏

2020年10月26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連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

  銘記偉大勝利

  牢記初心使命

  讀史明理,知古鑒今。70年前那場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英雄們的名字依舊熠熠閃光。

  “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首蕩氣回腸的英雄戰歌,是一場為正義而戰、為和平而戰的偉大斗爭。”西藏軍區青藏兵站部某管線大隊政治工作處干事王進說,“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革命軍人,我會永遠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先輩們的光榮傳統。”

  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公安局子科灘派出所所長薛園善表示,“70年前老一輩革命家為維護正義,捍衛和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不朽的功勛,經此一戰,新中國打敗了侵略者,站穩了腳跟,捍衛了正義與和平,向世人宣告了中華民族將勇敢地屹立於世界東方,今天我們更要銘記偉大勝利,繼承好先烈遺志。”

  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海東市樂都區人民法院書記員趙多杰才旦感慨道,當我們享受著如今的安逸生活時,更要銘記無數的革命先烈英勇無畏沖鋒在抗美援朝戰爭第一線,他們把青春永遠留在了異國他鄉,用生命換來了現在的和平、穩定。

  青海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王健說,70年前,英雄的中國人民為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世界和平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70年后的今天,我們更要牢牢銘記歷史經驗,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海南州貴南縣的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回望70年前的偉大壯舉,中華兒女將血肉身軀永遠地留在了浴血戰場上。在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終激勵下,祖國才有繁榮富強的今天,我們要始終銘記這段歷史,明白“忘戰必危、好戰必亡”的道理。

  “英雄們用可歌可泣事跡立起了信仰支柱、挺直了民族脊梁,鑄就了一座座精神豐碑,我們要時刻銘記這段歷史,傳承和發揚好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團委志願者馬得智說。

  發揚偉大精神

  不懈努力奮斗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英雄雖逝,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永存。

  西寧市委組織部干部趙地闊說,斗爭精神既是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內核和直觀體現,更是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財富。我們要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發揚斗爭精神、汲取前行力量,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精神轉化為工作動力。

  “作為一名新時代軍隊新聞工作者,我應該切實擔負起傳承、弘揚抗美援朝精神的責任與擔當,充分挖掘、講好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感人故事,以筆為槍,在新聞輿論的無形戰場上傳播正能量、明辨是與非,提振官兵士氣、激發戰斗精神,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武警青海總隊政治工作部新聞宣傳干事郭紫陽說道。

  “我們應銘記光輝歷史,緬懷為了人類和平和祖國安全而英勇犧牲的先烈,學習革命先輩英勇頑強、一往無前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作為基層干部,我們更應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好責履好職,深入學習、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委組織部一級科員王璐君說。

  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組織部長陳雪俊說,“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進一步挖掘和傳承獨有的西路紅軍紅色文化資源,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敢於斗爭、知難而進,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作為中國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著中華兒女不畏犧牲,砥礪奮進,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振奮人心的樂章。”省政協辦公廳干部馬培盛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繼續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對標新時代對人民政協的新要求,以積極的行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新青海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推進偉大事業

  擔起時代使命

  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前方道路既有機遇也有挑戰,為了推進偉大事業,每個人都要擔起時代使命。

  “抗美援朝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材。作為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一定會教育學生銘記偉大勝利,傳承偉大精神,砥礪愛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珍惜韶華,不負青春,聽黨話、跟黨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青海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教授阿進錄說道。

  觀看了大會后,黃南州尖扎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張海強說:“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要主動做好退役軍人服務工作,積極圍繞全縣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退役軍人優勢,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黨建陣地,把關心關愛貫穿到退役軍人工作的各個環節,努力提高全縣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平和治理效能。”

  省體育工作二大隊干部王萍安表示,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深受教育,作為體工隊的一名干部職工,要立足本職崗位,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將愛國熱情融入工作中,和大隊所有的運動員、教練員一起認真備戰“十四冬”“十四運”,為實現高原體育強省做出應有的貢獻。

  “站在新時代的紀檢監察人,必須時刻牢記抗美援朝偉大精神,投身‘打虎拍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全面淨化基層政治生態不懈奮斗。”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董永濤說。

  西寧市城西區興海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蔡慶文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今后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引導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轄區各族人民攻堅克難,迎難而上,全力破解老舊小區綜合治理難題,走出一條適合興海路街道和諧發展之路,為建設幸福西寧貢獻街道力量。”

  “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我應該學習抗美援朝戰爭精神,以英雄為榜樣、以祖國的強盛為己任,緊跟鄉村振興的戰略步伐,積極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帶著全體村民致富奔小康。”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威遠鎮卓扎灘村黨支部書記顏章棟表示。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