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26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強調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鄭重宣示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與信心。

  人類社會發展史,就是一部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歷史。今天,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面對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更需要維護多邊主義,更需要堅持國際公正和道義。各國要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摒棄意識形態爭論,跨越文明沖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模式,讓世界多樣性成為人類社會進步的不竭動力、人類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游戲,既解決不了本國問題,更應對不了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以對話代替沖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才能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的一寸土地。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杆子不會彎,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眾力並,則萬鈞不足舉也”,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隻要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世界各國人民就一定能夠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讓我們的地球家園更加美好。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