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宋明慧

2020年10月25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政府印發《關於實施“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標志著我省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編制而成的“三線一單”成果在全省范圍內正式發布實施。

編制“三線一單”(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提出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提出的“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重大要求的具體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部署的重點工作任務。編制和做好“三線一單”工作,對於加快生態環境保護管理轉型,構建全省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通知》明確了“三線一單”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提出2020年初步建立以“三線一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到2025年建立較為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三線一單”將全省行政區域從生態環境保護角度劃分為優先保護、重點管控、一般管控三類環境管控單元,並以劃分的三類環境管控單元為基礎,提出了全省、五大生態板塊、市州和縣四級生態環境管控要求。明確了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支撐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實施動態更新與調整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及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監督考核、加強支持保障等措施。“三線一單”的發布實施,可有力指導各地將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目標細化到各個生態環境分區單元,推進不同區域差別化、精細化分區環境管控,為推進我省“一優兩高”戰略,堅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協調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提供保障。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