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北區“年中觀摩看黨建”助推黨建品牌“提質”

2020年10月24日15: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要求,10月20日,西寧市城北區朝陽街道黨工委組織各村(社區)、機關黨組織書記、黨建專干開展了“年中觀摩看黨建”活動。通過學經驗、找不足、明思路,確保基層黨建工作齊頭並進,持續推進基層黨建再上新台階。

走綠道、聽講解、看做法

“咱們轄區還有這樣一個地方,下個月我們也組織黨員到這裡參觀學習新青海五大精神。通過參觀居民綠色服務站,對我們社區深化落實黨建品牌也提供了一些新穎的思路想法。”在朝陽街道“年中觀摩看黨建”活動現場,朝陽社區黨委書記蔡平芸說道。

朝陽街道“年中觀摩看黨建”活動來到了濱河北路綠道、居民綠色服務站,集體觀摩了可可西裡堅守精神、尕布龍赤子精神、慕生忠開路精神、玉樹抗震救災精神、“兩彈一星”奉獻精神浮雕展板,詳細了解了北山社區黨委依托居民綠色服務站,結合社區“1745”黨建品牌。通過觀摩,啟迪了思維,開闊了眼界,受到了感染和啟發。

找不足、談思路、明想法

今年,朝陽街道黨工委按照“一村一居一品牌”的整體思路,轄區5村、6社區和機關黨支部創建了獨具特色的黨建品牌,也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應。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結合自身黨建品牌實施情況,圍繞“如何進一步深化黨建品牌內涵”,從工作開展情況、存在的問題,下一步深化的措施三方面進行交流座談,寺台子村黨支部提出深化“一強兩優三做實、綠水青山寺台子”黨建品牌過程中,提煉總結出建設“微網格”、開設“微課黨”、開展“微公益”的“三微”措施。各黨組織書記對今后進一步深化黨建品牌談思路、說想法,達到相互交流促提高、集中分享共推進的效果。

提要求、給建議、促合力

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分享結束后,朝陽街道黨工委書記進行了集中點評,並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深刻認識黨建品牌的重要性。通過創建黨建品牌,讓黨組織更有親和力,更加接地氣,更有辨識度,起到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作用。二是黨建品牌的創建要務求實效。要把目光著眼於解決富民強基助力鄉村振興上,從農村黨建、壯大集體經濟,圍繞服務居民、基層治理、紅色物業提出具體措施,突出一個“實”字,通過提出黨建品牌的深化的具體措施,讓居民群眾得到實惠。三是以特色活動支撐起黨建品牌。切實把黨建微綜合體、綠色發展、居民議事、志願服務等工作有機融合起來,以特色活動做實黨建品牌,讓黨建品牌真正成為各自轄區一張閃閃發光的金名片。

會后大家一致表示,觀摩既學到了經驗,也看到了差距,回去后要認真總結觀摩會的好經驗、好做法,豐富黨建品牌載體等方面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務實創新舉措,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來源:西寧市城北區委宣傳部 范生棟 張金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