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贊歌沖雲霄,萬眾一心向前進!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周年大會側記

2020年10月2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今天,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仍舊以雄赳赳、氣昂昂的精神狀態,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

  2020年10月23日上午,各界代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這是最高規格的紀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萬眾矚目的時刻——億萬人民共同回望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激蕩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人民殿堂,燈火輝煌。20位耄耋老人胸前佩戴著“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匯聚一堂。紀念大會召開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這裡,同他們親切會見並合影留念。

  他們中有榮立特等功的驍勇戰將,有多次負傷的戰斗英雄,有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有深入火線的戰場記者……年齡最大的95歲,最小的也已經83歲。這些歷經戰火洗禮的老戰士、老同志,雖然白發蒼蒼,依然精神矍鑠。

  年逾九旬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李延年,身著65式軍裝,胸前挂滿勛章。一年前,就在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向他頒授了國家最高榮譽——“共和國勛章”。今天,他再次見到總書記,難掩心中的激動。

  “感謝黨中央和總書記對老戰士、老同志的關心,感謝黨和人民給予的榮譽。現在的和平安寧,是烈士的鮮血換來的。榮譽屬於所有烈士!”抗美援朝戰場上,李延年曾帶領戰友奪回失守的高地,頂住敵人多次反扑,榮立特等功。此刻,他目光炯炯,一如當年的果敢堅毅。

  萬人大禮堂內,氣氛庄嚴而熱烈。

  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懸挂國徽,國徽下方是“1950—2020”白色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

  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與會代表依次就座。

  當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烈士家屬等代表步入會場,人們不約而同站起身來,以長達10分鐘的熱烈掌聲,向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人民英雄由衷致敬,向那段戰火紛飛、艱苦卓絕的光輝歲月由衷致敬。

  70年前的那場戰爭,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贊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

  70載歲月洗禮,歷史的記憶從未褪色。

  “那麼多戰友犧牲了,再也不能回到祖國……”85歲高齡、參加過上甘嶺戰役的志願軍老戰士范志倫撫著胸前的紀念章,眼眶濕紅,“這麼多年來,我總是會想起他們。我們這些活著的人,今天就是代表他們來的。”

  10時整,紀念大會開始。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徹全場。

  71年前,正是伴隨著這首戰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然而,僅僅一年后,戰火燒到中朝邊境,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新生的人民共和國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慷慨應戰,歷經兩年零9個月,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國歌聲中,久經沙場的老戰士手撫胸前勛章,他們中不少人流下了熱淚。

  國歌唱畢,全體與會人員向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

  70年來,人們始終緬懷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

  毅然抱起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用胸膛堵住槍眼、為戰友沖鋒開辟通道的黃繼光,嚴守潛伏紀律、忍受烈火燒身直至壯烈犧牲的邱少雲……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先后有290萬志願軍將士赴朝參戰。他們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永遠受到人們的深深敬仰。

  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全面回顧總結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意志。

  “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通過電波傳向四海,鼓舞著億萬中華兒女不畏艱難險阻、繼續奮發圖強,也向世界展現出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堅定、自信。

  會場內,人們用一浪高過一浪的熱烈掌聲,表達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高度認同和強烈共鳴。

  “英雄的人民站起來了,我們團結友愛堅強如鋼……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

  全場齊聲高唱《歌唱祖國》,將會場氣氛又一次推向高潮。

  “黨和人民沒有忘記我們,更不會忘記當年那段崢嶸歲月。”走出會場,先后參加過開國大典和1954年、1984年、2019年國慶閱兵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於志明仍然激動不已,“作為一名老兵,我要領會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離休不離崗,退休不褪色,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身邊人講述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共和國的輝煌成就,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援疆3年剛剛返京的青年干部李輝說:“70年前,新中國青年一代高揚‘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旗幟浴血奮戰,為剛剛誕生的人民共和國贏得和平與榮光。今天,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這一代青年人也要發揚斗爭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

  “70年前的那場戰爭,志願軍前輩‘鋼少氣多’卻打敗了強敵。現在我們‘鋼’多了,‘氣’要更足。”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海軍某部干部趙煒倍感振奮,“新時代革命軍人要繼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記初心使命、聚焦備戰打仗、苦練打贏本領,為實現強軍夢中國夢貢獻全部力量,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張曉鬆、鄒偉、梅世雄,參與採寫:王鵬、王子銘、孫少龍)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