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2020年10月24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中國一貫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本報北京10月23日電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嚴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懸挂國徽,國徽下方是“1950—2020”的白色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大禮堂二樓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不懈奮斗!”

  上午10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習近平強調,70年來,我們始終沒有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世界和平、保衛新生共和國所建立的不朽功勛,始終沒有忘記譜寫了氣壯山河英雄贊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以及所有為這場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始終沒有忘記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烈士們的功績彪炳千秋,烈士們的英名萬古流芳。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所有健在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傷殘榮譽軍人,向當年支援抗美援朝戰爭的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參戰支前人員,向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屬、軍屬致以最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表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朝鮮黨、政府、人民關心、愛護、支援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朝兩國人民和軍隊休戚與共、生死相依,用鮮血凝結成了偉大戰斗友誼。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友好組織和友好人士,對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給予了有力支援和支持。習近平代表中國黨、政府、軍隊,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戰爭的殘酷、和平的寶貴。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中國人民的這個願望卻受到了粗暴挑戰,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了中國人民頭上。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強調,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中國人民真正揚眉吐氣了﹔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這一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這一戰,人民軍隊戰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一戰,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習近平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習近平強調,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我們正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景光明。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須堅持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貫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李克強主持大會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強調要銘記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最后,全場齊聲高唱《歌唱祖國》,大會在激昂的歌聲中結束。

  會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會見了“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獲得者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烈士家屬等代表,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等參加大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