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路上的追夢人

——記玉樹市巴塘鄉相古村第一書記文君

陸廣濤

2020年10月23日11:16  來源:青海日報
 

文君(右一)與村中的老人。 青海日報記者 陸廣濤 攝

  “村裡來的女書記‘無所不能’,好像什麼都懂。”在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巴塘鄉相古村,提起文君,很多村民都這樣形容她。

  文君是何許人也?

  玉樹州災后重建“先進個人”“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第一書記”等榮譽稱號,2017年,滿身榮譽的她由所在單位玉樹州民政局指派來到相古村做起了第一書記。

  打開文君的下鄉日記,像在讀一本故事書。裡面有剛來村裡時的感想,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也有貧困戶的收入構成,如何讓資金運用的最劃算,還能看到搬遷戶巴久子女入托的事,記著才丁老人家剛燒壞的燈泡的卡口形狀……

  用實際行動深入“民心”

  相古村位於玉樹市東南面,平均海拔3450米,距玉樹州府所在地約65公裡。全村共有380戶,1283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116戶,356人,再加上相古村不是虫草產區,而且沒有村集體經濟、產業結構單一、基礎設施條件落后,令相古村的發展舉步維艱。

  一到村裡,老百姓們都用好奇的眼神打量著眼前這位瘦小的“第一書記”,有的還說:“怎麼是個女的?”

  為了盡快了解相古村的實際情況,文君迅速進入角色,全面開展摸底調查工作。一開始,村民們對她持懷疑態度,認為一個女人是無法啃下“第一書記”這塊硬骨頭的。

  東求老人是村裡的五保戶,家境貧寒,無勞動力,而老人自身常年患病又無人照顧。文君了解到老人的情況后,主動照顧起老人,在工作之余逮著空就跑到老人家裡,為老人做飯、收拾屋子,陪老人聊天。

  了解到貧困戶家裡長期服用的處方藥在村裡的衛生室裡買不到,文君經常跑到玉樹市裡購買藥品。挨家挨戶記錄大家遇到的困難,征求意見……就這樣,文君用自己的誠意和實際行動逐漸消除了村民們的疑慮。

  用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調研摸底工作結束后,一個黨建引領脫貧攻堅、產業融合協調發展、鄉村振興續力扶貧的扶貧工作思路在文君的腦海中逐漸形成——

  “將村黨支部視為撬動相古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支點’,緊緊圍繞‘精准扶貧’中心工作,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堅持‘責任人帶一班人,一班人活一盤棋’的工作理念,利用工作之余、組織生活會等機會同村‘兩委’班子成員逐個深入交談。”

  “注重加強村級制度建設,完善村委會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推進黨務公開和村務公開,確保村裡關乎民生利益的各項決策科學、民主、接受監督。”

  “重視黨員教育,帶頭在相古村黨支部落實黨員積分制星級管理,積極組織支部黨員參加州市鄉三級舉辦的政治理論、扶貧政策與技能等各類培訓班。”

  ……

  文君是這樣想的,更是這樣做的。有的農牧民黨員不懂漢語、不識漢字,她就採取口述翻譯、找人將學習資料翻譯成藏文等辦法,及時將黨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省委全委會等中央、省州市重要會議和文件精神傳達到基層一線,有效提高了黨員的綜合素養,並由此提高了整個支部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如今,在文君的帶領下,相古村黨支部聚力經濟發展,通過積極開展產業結構調整,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相繼實施了黑青稞種植基地、藏柳苗圃基地、有機蔬菜溫棚、秘境卡沙牧家樂等經濟收益較高的新型產業項目,人均收入達到脫貧線,順利實現脫貧。

  打造生態高原美麗鄉村

  相古村屬於半農半牧區,氣候溫和、植被覆蓋率高、交通便利,是玉樹及周邊地區的旅游和避暑勝地。2018年,因自然生態及人文景觀豐富,特色農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保留完整,被列為青海省首批27個鄉村振興戰略試點村之一。

  面對這一發展機遇,文君又有了新的想法——憑借村裡獨有的鄉村旅游資源和人文景觀及游牧文化氛圍,發展生態型經濟,將相古村打造成具有原真性的集文化傳承、生態農牧業、旅游度假、休閑康養功能為一體的新型生態化高原美麗鄉村。

  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裡修繕了村中宅間道,修建了休閑亭廊。化糞池、自來水管道等都進行了改造,為在相古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了牢固的硬件基礎。

  在林業部門的幫助下,1萬多株樹苗運進了村裡,文君發動群眾廣泛種樹栽苗,在有效維護相古村生態環境的同時吸引了一批批的旅游愛好者紛紛來到這裡游玩。

  依靠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好勢頭,以及州、市兩級農牧部門的工作要求,文君又帶著村裡人率先對原有的生態畜牧業合作社進行了股份制改造,將全村近1500余畝(一畝約合0.067公頃)耕地造價入股,統一經營,並種植了有機黑青稞、有機油菜、有機土豆等經濟收益較高的農作物。從而進一步明晰了村集體資產,實現了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股權到戶、制度健全、管理有序。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破零”目標。

  如今,文君帶領著相古村開始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連棟智能溫室、藏柳苗圃基地、農村幸福院、康養中心、民俗體驗館、民宿產業發展等16個項目,共計投入資金5864萬元。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