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銀行發布《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

經濟呈延續回暖態勢 景氣指數持續回升

2020年10月22日09:4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10月20日,交通銀行發布《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報告主要從經濟景氣指數、家庭財務收支、市場行情等三個方面詳細分析了目前國內的經濟狀況,指出國內經濟延續回暖,景氣指數持續回升。

經濟景氣指數持續改善,投資指數重回景氣區間

經濟景氣指數為117點,上漲2個百分點。投資和就業兩個二級指數有不同程度上漲。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主要經濟圈的經濟景氣指數分別上漲2-3個百分點,漲幅高於或等於全國。

投資景氣指數為119點,上漲3個百分點。近期,國內工業生產持續改善,市場需求穩步恢復。從調查來看,小康家庭對近期的市場恢復持樂觀態度,現在投資景氣指數較上期上漲4個百分點至101點重回景氣區間,預期投資景氣指數為136點已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就業方面,在全國各地積極扶持就業政策作用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向好姿態,反映在本期現在就業形勢指數上升1個百分點,預期就業形勢指數保持平穩。

家庭財務收支穩中有升,主要經濟圈增幅好於全國

本期小康家庭收入增長指數為135點,較上期上漲1個百分點。調研期間,A股大盤整體先抑后揚,貨幣基金收益上升,美元指數小幅上漲,黃金價格高位回落,原油價格橫盤震蕩為主。兩個二級指標,家庭財務狀況指數和投資收益指數均上漲1個百分點。珠三角和長三角地區小康家庭財務狀況指數增幅領先全國。

家庭財務狀況指數為133點。兩個三級指標,現在家庭財務狀況指數與上期持平,保持在118點﹔預期家庭財務狀況指數小幅上漲1個百分點,為147點。從家庭收入看,本期小康家庭現在家庭收入上升1個百分點,預期家庭收入上升2個百分點,勞動所得對現在和預期家庭收入變化的影響均超過6成。從家庭支出看,伴隨居民外出旅行和就餐活動增多,小康家庭現在家庭支出上升2個百分點﹔“雙11”電商大促即將來臨,預期家庭支出上升3個百分點。

投資收益指數為136點。調研期間,美元指數小幅上漲,農產品期貨指數上行,貨幣基金收益率回升,小康家庭現在投資收益指數與上期持平。國內整體經濟保持復蘇節奏,小康家庭看好整體經濟基本面,預期投資收益指數上升2個百分點。分投資品種看,本期貨幣基金漲幅相對其它品類較大,A股、現貨黃金、期貨、美元指數均處於震蕩區間,相關產品收益指數輕微波動或與上期持平。

持續看好市場行情,投資意願仍有回升

本期小康家庭投資意願指數較上期上升2個百分點,為115點。國內經濟復蘇趨勢保持,小康家庭持續看好未來市場行情。同時,1-8月,商品房銷售額同比增長1.6%,年內首次恢復正增長,房地產銷售持續回暖。以上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指數和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均上升2個百分點,分別為124點和106點。

流動資產投資方面,小康家庭對流動資產的投資熱情繼續保持,其中現在流動資產投資行為指數上升1個百分點,預期流動資產投資意願上升2個百分點。按區域看,長三角地區小康家庭流動資產投資意願漲幅高於全國。按投資品種看,銀行理財產品、股票和貨幣基金仍是持有率前三的投資品類。

不動產投資方面,前期疫情中產生的壓抑性需求釋放,8月一二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略微擴大,反映出小康家庭對房地產的需求仍有回升。其中,現在不動產投資行為指數較上期增長2個百分點,預期不動產投資意願指數上漲1個百分點。從未來不動產投資意願來看,核心和非核心城市小康家庭均較上期小幅上漲。從持有不同套數房產家庭投資意願看,無房或持有一套房家庭當前不動產投資意願較上期提升3個百分點,保持在臨界點以上﹔二套房及以上家庭不動產投資意願漲幅相對較小,仍處在臨界點以下。(來源:交通銀行)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