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在鄉村振興道路上的美麗蝶變

2020年10月22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如今城北村的房屋建設。 通訊員 祝貴福 攝

長江源村的商店裡顧客正在購買手工藝品。 通訊員 馮春梓 攝

長江源村的學生們正在認真學習。 通訊員 馮春梓 攝

新華村村民的牛羊養殖場。

新華村的村民正在家中擦拭新買的電視。

紅柳村仁達合作社全景。

紅柳村仁達合作社的魚塘。

紅柳村仁達合作社的溫室蔬菜栽培。

紅柳村機械化收割的場景。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紅柳村仁達合作社,新建的玻璃溫室已經投入使用,溫室裡主要是以無土栽培為主,綠色的蔬菜整齊地排列在不同的鋼架上,在這裡前來採摘游玩的游客既能在溫室內吃到新鮮無公害的蔬菜瓜果,又能購買到枸杞、食用玫瑰、雞鴨魚肉等農畜產品。

  為了打造生產服務於一體,功能齊全、形式多樣的休閑農業、現代農業基地,仁達合作社充分利用人才、土地、交通、文化等優勢資源和區位優勢,按照三產融合發展構想,把現代農業元素與都市人生活消費聯系起來,著力打造具有鮮明時代氣息的新農村旅游重點村建設。

  在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裡,一排排藏式民居風格的庭院錯落在火紅的紅旗和純白的圍牆之間,這個從長江源頭搬遷下來的移民村,不僅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連村民們都有了新角色,為了融入新生活,通過勤勞的雙手致富,不少人學起了技術,開起了商店,做起了生意,一幅“新農村、新生活”的美好畫卷正在長江源村徐徐展開。

  近年來,格爾木市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基本形成“一村一業”的特色農牧業生產和特色發展。格爾木市以“做精一產”為目標,以推動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建設、新型經營主體培育、“互聯網+現代農牧業”發展,走出了一條以鄉村振興為主、以生態和諧為美、以特色生活為輔的“新農村”協調發展之道,加快推進了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步伐。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為青海日報記者王菲菲攝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