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瑪多,領略黃河源頭的壯美

2020年10月22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記者 李興發

  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位於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腹地,是萬裡黃河流經的第一縣,黃河流域年總徑流量的43%在這裡匯集而成,如今的瑪多縣緊扣目標定位,勇擔國家使命,大膽改革創新,艱辛探索實踐,通過不懈努力全面完成體制試點任務,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瑪多方案。

  一

  距瑪多縣100公裡外的扎陵湖畔,一群牧民的身影出現在我們視野中,這十多人組成的人群中上有六十多歲的老人,下有十七八歲青年,他們並非為了放牧而集結於此,而是在撿垃圾。

  “我們曾經為了這片草原離開過這裡。”桑俄是這人群中的一員。據他回憶,在2003年前,為了謀求更多的經濟收入,牧民們開始想方設法擴大自己的牛群,牲畜猛增,打破了草畜不平衡,短短的幾年間,草地開始退化、湖泊開始干涸。

  2005年,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啟動。為了讓黃河源頭的生態更快恢復,當地群眾搬遷到了城鎮,桑俄是最早遷入城鎮的牧民之一。牧民搬遷的同時,退牧還草、以草定畜、沙化治理、工程滅鼠等環境治理工程也同步展開。

  “現在為了它我又回到了這裡。”桑俄揪了揪自己的衣服告訴記者,他離開時穿的還是傳統的藏服,回來時則穿著草原管護站的綠色制服,佩戴的是印有“生態管護員”字樣的袖標。

  如今瑪多縣黃河鄉、瑪查理鎮、扎陵湖鄉3個鄉鎮成立了3個草原管護站、19個村級養護隊、123個小支隊,3042名生態管護員肩負起了山、水、林、草、湖的生態管護,每戶人家一名生態管護員。

  投資1.57億元實施了燃煤鍋爐改電鍋爐和4.4兆瓦光伏扶貧項目,率先在青海全省實現了縣域清潔能源供暖全覆蓋,每年可替代標煤2.2萬噸、減少碳粉塵排放1.56萬噸、二氧化碳排放5.6萬噸、二氧化硫排放2053噸、氮氧化物排放870噸,形成了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

  “美了生態、鼓了錢袋”這個看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在瑪多縣卻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

  進入10月,這裡的牧民們為轉場忙碌著,開始從秋窩子搬往冬窩子。但這樣的游牧生活對於尖措而言,已經不是必須的生活路徑。一大早尖措穿好巡護服戴好袖章,檢查完摩托車后在微信群招呼其他幾個巡護員,准備踏上他每天十多公裡的巡護之路。

  2017年開始,瑪多縣以生態管護員為載體,全面推進“生態保護+基層黨建+精准扶貧+保護穩定+民族團結+精神文明”六位一體的生態管護模式。

  尖措正是六位一體的生態管護模式的受益者,“2017年我被聘為巡護員,每天在巡路上要記錄野生動物的活動情況,觀察河流湖泊有沒有遭受污染,清理草原上的垃圾等事情,每個月有1800元的收入。”尖措告訴記者,公益性崗位讓他一個人一年就能得到2萬多元的收入,相當於以前他們一家一年的收入。

  瑪多縣扎陵湖鄉多涌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爾金次排,享受著綠電光伏產業帶來的紅利。2019年爾金次排通過國家電網有限公司10兆瓦光伏電站收益分紅,全家增收了2403.92元。電站發電收益讓他一家有了長期穩定的收入。

  2018年10月,由國家電網公司捐贈、國網青海電力公司負責建設實施的國內海拔最高聯村光伏扶貧電站瑪多4.4兆瓦光伏扶貧聯村電站正式並網發電。該電站年發電收入540萬元,惠及全縣621戶貧困戶,1774名貧困人口,並帶動每村每年不低於3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除了光伏產業外,瑪多縣還在草場承包經營權不變的基礎上,探索發展“黨支部+合作社+牧戶”生態畜牧業模式,成立了22個專業合作社,將草場承包經營逐步轉向特許經營,流轉草場171553.3公頃,牛羊入股3.5萬頭(隻),平均每村創收13.7萬元,最高達32.9萬元。

  爾金次排也是生態畜牧業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訴記者,2019年他從白藏羊產業分紅中獲利1萬多元。

  瑪多牧民如今在公益性崗位+光伏產業+生態畜牧業的綠色發展模式下,已經跳出了發展與破壞的矛盾糾葛,探索出了一條生產、生活、生態聯動融合發展之路。

  三

  “現在巡護就是一種自駕游的享受啊!”今年29歲的索南江措,自從易地搬遷后就離開了扎陵湖鄉,在果洛州大武鎮、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等地打過工,賣過藏銀飾和虫草,2018年他回到家鄉當起了一名生態管護員。

  作為90后,他與其他同齡人不同的是,索南江措能夠按捺住自己的心,把巡護工作當做一種享受來進行。“你想啊,騎著摩托車在草原上奔馳,不光有美麗的風景可以欣賞,還時不時地能碰到野驢、狐狸等動物。撿完垃圾在湖邊坐下來休息時,看著湖面上的野鴨、大雁,這不是城裡人自駕游所追求的嗎?”索南江措告訴記者,無論走到哪裡都不如自己的家鄉好,何況如今的瑪多風光更加壯美。

  的確,如今的瑪多在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原則下,以大工程、大修復促進大保護,生態環境在持續向好向優,黃河源千湖奇觀得以再現。據《青海省2018年生態氣象監測公報》顯示,瑪多縣鄂陵湖、扎陵湖湖泊面積與2017年相比分別增加74.6平方公裡和117.4平方公裡,濕地面積增加104平方公裡,湖泊數量由原來的4077個增加到現在的5849個。2018年,瑪多縣平均產草量達到每畝(0.0667公頃)187公斤,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到69.82%。同時,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尤其是藏野驢、藏原羚等數量明顯增加,2018年還拍攝到了雪豹和520匹規模的藏野驢大種群。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