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保障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10月22日08:57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檢察院制定印發《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地方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旨在深入貫徹《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六穩”“六保”的意見》和《中共青海省委關於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的意見》精神,推動將地方治理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為推進省委“一優兩高”戰略實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實施意見》指出,要積極助推城市精細治理,積極服務加快建設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城鄉統籌“新海東”,推動海西轉型發展,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積極配合行政主管部門推進城市揚塵綜合整治,促進實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綜合治理攻堅。要積極助推農村精美治理,嚴厲打擊拉攏、誘迫未成年人參與有組織犯罪的犯罪活動,扎實開展對農村留守兒童、孤寡老人等困難群體的司法救助工作。要積極助推牧區精進治理,依法慎重處理企業涉稅案件,積極助推河湟谷地、柴達木盆地協調聯動,為推動實現市州優勢互補、谷地盆地經濟協同發展提供法治支撐。要積極助推社區精深治理,加大司法救助、困難幫扶、社會修復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刑事和解適用率,提升訴源治理效能。

  《實施意見》強調,要積極助力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助力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堅決懲治非法獵捕、交易野生動物犯罪,對符合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的案件及時跟進做好相關工作。要積極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服務壯大生態經濟、推進循環經濟、發展數字經濟、共建飛地經濟,從嚴懲治以互聯網金融名義實施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等犯罪,依法辦理在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中發生的公益損害案件,積極助力工業企業提質增效。

  《實施意見》要求,要積極為促進對內對外開放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嚴厲打擊破壞青海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各類經濟犯罪,依法懲治破壞中歐班列、鐵海聯運班列常態化運營的涉鐵路犯罪。要積極健全完善增進民生福祉的法治措施,緊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長效常治目標不放鬆,持而不息“破網打傘”“打財斷血”,做好侵害農民工權益犯罪專項立案監督工作。持續加大涉及人民群眾“菜籃子”“米袋子”“藥箱子”等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案力度,助推實施健康青海三年行動。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