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旅游,可以多些文化味兒(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20年10月22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世園公園的花木芬芳中小跑漫步,在河南新鄉太行山南麓越野穿林,在海南三亞的海上乘風破浪,在青海海西州柴達木盆地駕車馳騁……今年“十一”假期,很多人循著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游部聯合發布的“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游精品線路”,踏上了一段可心的旅程。

  作為旅游產業和體育產業深度融合的新興產業形態,體育旅游的概念近年來持續走熱,以現場觀賽、參與體驗、參觀游覽為主要形式,相關產品和服務不斷涌現。值得從業者注意的是,體育旅游需要做出特色,盡量避免千篇一律。而獨特的品牌形象,則要通過與資源稟賦、文化積澱的深度融合去尋覓和塑造。

  日前,2020年如意甘肅自行車騎游行落幕。在6天的騎行中,車手飽覽張掖的丹霞、酒泉的胡楊林、敦煌的雅丹等獨特風景,也在陽關、玉門關、莫高窟追撫古絲綢之路的悠長古韻。

  國內高水平車隊參賽,提高了活動的觀賞性﹔相對輕鬆的短距離組,則兼顧大眾的休閑行。賽道設置上結合地域風貌、賽程安排上留足時間……這些做法都是為了讓參與者在比賽的同時也能品讀當地厚重的歷史文化。作為甘肅“交響絲路·如意甘肅”旅游形象品牌的一環,這項活動善於發掘當地的歷史文化,進而將之作為特色,發展思路已有較為清晰的模樣。

  體育旅游融入文化元素,往往能夠產生獨特的風採和魅力。沙家浜風景區紅色戶外拓展、重訪徐霞客騰沖之旅等體育旅游精品線路都體現了這一特色。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與旅游密不可分。體育旅游也不能讓人“隻有身體在趕路”,而是要讓人一路欣然奔向山水風光、人文風情,在領略運動之美、自然之美的同時感悟文化之美。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