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擴大開放 五年堅定不移(經濟新方位·新發展理念·開放)

2020年10月2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本報記者 羅珊珊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的號召。

  回首“十三五”,我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推動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開放事業不斷取得新發展、新提高、新突破,對外開放成就舉世矚目。展望未來,我們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乘勢而上開啟新征程。

  ——優化開放試點布局、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開放水平不斷提升。

  這五年,我國連續三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2019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1.54萬億元,今年在外部形勢復雜嚴峻的背景下,我國自6月份以來就實現了進出口連續雙增長,11月將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貿易復蘇注入新動能。

  這五年,我國服務貿易大國地位繼續穩固,2019年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5.42萬億元,服務貿易規模連續六年保持世界第二。9月舉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成為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力量。

  這五年,我國加快建設對外開放新平台,四次擴容自貿試驗區范圍,數量由4個增至21個,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等經濟特區越辦越好,“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不斷提高。

  從南到北、從沿海到內陸,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加速形成。

  ——放寬市場准入、改善營商環境,開放領域不斷擴大。

  五年來,我國連續四年修訂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清單條目分別由2017年的93項、122項減至33項、30項,負面清單之外給予外商投資國民待遇。2019年公布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鼓勵目錄總條目1108條,其中全國目錄415條,與2017年版相比增加67條、修改45條,鼓勵外資投資的領域持續增加。2017—2019年,在全球跨國投資連續下滑的背景下,我國吸引外資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今年8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8.7%,引資魅力不減。

  五年來,我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認真落實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全面取消各級商務主管部門針對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事項的審批或備案,進一步提升外商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2018年以來,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下,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等先后宣布並推動實施了50余條具體開放措施,相關法規制度修訂基本完成,監管流程不斷完善,審批速度大大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明顯加快。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我國營商環境排名從2018年的第七十八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三十一位,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快的前10個經濟體之列。

  五年來,我國不斷提升雙向投資水平,2016—2019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規模合計達6344億美元,穩居世界前列。截至2019年末,共在188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4.4萬家企業。投資結構更加均衡,主要投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領域,2019年制造業投資佔比14.8%,全球產業布局進一步優化。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堅持互利共贏戰略,開放格局不斷完善。

  這五年,我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務實推進雙邊經貿合作。2016—2019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進出口總額4.6萬億美元、佔外貿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資721億美元、佔比提升至13.7%。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的項目落地生根,產業聚集效應和輻射作用明顯增強。

  完善經貿合作機制平台。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設立中國—上合組織等經貿合作示范區,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累計建立90多個貿易投資等雙邊工作組,與14個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

  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瓜達爾港等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構建國際物流大通道,加強重要通道、口岸建設,截至2020年8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近2.9萬列。

  新通道建設、自貿區揭牌,外貿企業——

  我們趕上了好時候

  本報記者 張雲河

  10月5日,在廣西欽州市的中馬欽州產業園,2020中國馬來西亞(廣西)線上榴蓮節拉開帷幕,導購員小黃賣力吆喝。當天,線上線下合力,訂單絡繹不絕,賣出34.56萬個馬來西亞貓山王冷凍榴蓮,成交金額高達7000多萬元。

  “從我們自主申報冷凍榴蓮進口到現在,短短三個月賣了400多噸。五年來,乘著開放的東風,公司迎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廣西欽保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副總監韋強樂得合不攏嘴。

  2016年2月,公司敏銳地捕捉到“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落地欽州,面向東盟。剛成立時,依托欽州保稅港區特殊的關稅和外匯管理政策,開始摸索對外貿易。那時,進口產品隻有洗面奶、啤酒等幾種。

  兩年后,公司發展踏上快車道,代採進口汽車、紅酒等業務紛紛上馬。尤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極大節省了物流成本。有了海鐵聯運,進口的貨物得以輻射全國。

  去年5月,海關總署發布《關於允許馬來西亞冷凍榴蓮進口的公告》,公司又瞄准進口水果業務。緊接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運營,一大波利好政策陸續出台:經冷鏈運輸的40英尺集裝箱按路程遠近分別給予200、400、600元的額外物流成本補貼﹔五年內,企業所交增值稅地方留存部分可獲得70%的稅收返還等。

  今年1—8月,欽州港口岸進口通關時間為22.76小時,同比壓減54.54%。“通關便利化,釋放了開放紅利,節約了倉儲成本,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以前清關要准備厚厚一沓紙質單証,現在全程電子化,一名報關員就可完成相關工序。”韋強說。

  現如今,商品的種類越來越多,馬來西亞的冷凍榴蓮、印尼的燕窩、泰國的乳膠枕頭……談及未來,韋強充滿希望:“我們趕上了好時候,到年底,冷凍榴蓮的進口量一定能突破1000噸。”

  加大投資規模、克服量產困難,外資企業——

  與中國市場共成長

  本報記者 李 剛

  廣東廣州,今年7月正式量產的樂金顯示光電8.5代OLED(有機發光半導體)面板工廠,一塊塊特制“玻璃”進入全密閉智能車間,之后化身為高性能OLED顯示面板,被次第運送出來。

  大尺寸OLED是樂金顯示光電未來發展的核心。該公司廣州工廠負責人李東殷介紹,從2006年建設模組工廠,到2012年投建LCD顯示面板工廠,再到新近量產的8.5代OLED面板生產線,公司在廣州的投資達130億美元,形成從模組到面板的完整布局。世界先進的大屏幕OLED面板工廠,為何選擇在中國投資建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電視機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並且有望成為全球OLED核心戰略基地。”李東殷認為。

  如今工廠已順利量產,但過程並不容易。為協助廣州工廠盡快量產,樂金顯示光電總部計劃在以往派遣工程技術人員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再分批向廣州工廠派遣900名工程師,支援設備調試和運維,但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量產計劃受阻。他們曾一籌莫展。

  “產能爬坡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助一臂之力。”廣州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局長邵靜波介紹,相關部門加強了對外資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指導。不僅全力推動上游原材料廠商及時復工,同時多方聯系與協調,組織包機幫外籍技術人員復工,解其燃眉之急。“為加快利用外資,今年上半年,黃埔區、開發區先后出台多項產業扶持政策,為外商投資企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地方政府為項目量產提供了有力保障。”回想技術人員及時趕到廣州工廠的情景,李東殷仍然激動,“我們將不斷為中國客戶提供新技術、新產品,幫助他們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外資公司將與中國市場一起成長。”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商務部

  版式設計:蔡華偉

  本期策劃:王 軍 呂 莉 郭雪岩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