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提升合作共贏驅動力(和音)

2020年10月2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亮眼成績單,盡展中國志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充足底氣,亦顯中國發展能夠更好惠及世界的必然邏輯

  “中國領導人在深圳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再次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並且肯定該政策推動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積極作用”“深圳將更加大膽創新推進改革”“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縮影,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連日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解讀中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經濟正經歷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的形勢下,中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了強大動力。

  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亮眼成績單,盡展中國志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的充足底氣,亦顯中國發展能夠更好惠及世界的必然邏輯。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第三季度增速達到4.9%,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國際輿論贊嘆“中國經濟運行回到正常軌道”,“中國正在抬升全球經濟增長數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經濟將成為全球經濟的積極推動力。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刊文指出,中國消費和經濟復蘇幫助一些美國公司抵消了其在美國國內銷售嚴重下滑造成的損失,中國成為不少美國公司的“避風港”。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當前,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中國以更低的關稅水平、更短的負面清單、更便利的市場准入、更透明的市場規則、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將世界上最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全球市場緊密連接,實現國內市場與全球市場之間規模更大、效率更高、動力更強的良性循環和相互促進,為自身也為世界各國開辟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堅實步伐,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和信任。經合組織數據顯示,中國2013年以來對外資限制程度迅速下降,下降幅度是各主要經濟體中最大的之一。世界銀行發布專題報告指出,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新發布的2020年度會員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未來5年的商業前景感到樂觀。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咨詢公司發布的《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20》顯示,中國市場對大多數在華歐盟企業有著強烈吸引力,超六成受訪者認為中國仍是其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歐盟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歐盟27個成員國與中國進出口總額為3287億歐元,同比增長約2.6%,中國首次成為歐盟第一大貿易伙伴。事實証明,中國持續提升的“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都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驅動力。

  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著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之路,這是人類共同創造世界更美好未來的陽光大道。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