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從“有公園的城市” 向“公園中的城市”轉變

鄭思哲

2020年10月20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10月12日拍攝的西寧市南山公園(無人機照片)。

10月12日,市民在西寧市白沙灘公園內行走。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萬壽菊、牽牛、三色堇、孔雀草、月季等五顏六色的花朵在以八瓣蓮花為形狀的花池中嬌艷綻放,造型油鬆、造型紫葉矮櫻等為秋日的西寧增添絢爛秋景……10月11日,作為塔爾寺大景區入口處的景觀公園——蓮花湖公園喜迎八方游客。如今,類似這樣的綠地公園在西寧市“遍地開花”,渲染著這座城市的色彩,豐富著西寧市民的美好生活。

  時值金秋,多種彩葉植被讓整個蓮花湖公園看山去五彩斑斕,給秋日帶來了一抹絢爛的色彩。青海雲杉、祁連圓柏、油鬆以及彩葉植物金葉復葉槭、金葉白蠟、金葉榆、紫葉稠李、紫葉矮櫻、金葉榆等錯落搭配,五顏六色的花灌木穿插其中,宛如一幅色彩艷麗的油畫,令人沉醉其中。

  “以前秋季的西寧顏色很單調,除了枯黃的枝葉再就是裸露在外的黃土,顯得很荒涼。現在不一樣了,如今冬季的西寧也可以五彩繽紛,讓人感覺很有生機。”市民張炳昌說。

  團結公園、勝利公園、碧山公園、上北城公園、園樹游園、勞動路游園……一座座公園建成開放的背后,是西寧市加快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新時代幸福西寧進程中,大力推進“幸福西寧·花園城市”綠化美化彩化行動,推動西寧市城鄉綠化成果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現在西寧大街小巷裡到處都是各色綠植,綠地公園也越建越多,城市環境比以前好多了。”走在湟水河沿岸的綠道上,市民張春芳感慨,隨著綠地的不斷增加,現在西寧的氣候都要比以前濕潤一些了。

  近年來西寧市因地制宜,著力在均衡公園布局上下功夫。團結公園、勝利公園的建設,解決了付家寨及周邊地區缺少公園游園的問題﹔生物園區的上北城公園則與該區域的道路綠地、廣場為基礎,融合休憩、健身、人文景觀為一體。如今,這樣的綠地公園西寧市已建設有近百個。近年來,西寧以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為引領,加快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新時代幸福西寧,持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實施重點生態示范、“公園城市”增綠提質添彩等一系列工程,打造具有公園城市形態、美麗城市風范、幸福城市品質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

  “你看,現在的北山腳下有花有樹有池塘。雖然現在已經是秋季,但是這裡的各色彩葉植被讓秋天的景色更加迷人。在這樣的環境裡晨練遛彎,身心都舒暢許多。”市民沈召娣說。

  據西寧市林業和草原局統計,截至2019年底,西寧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5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5%,超過國家園林城市標准5.5個百分點。“風卷黃沙漫天飛”的舊日景象早已一去不返。

  近年來,西寧市除著力實施好西堡生態森林公園、園博園等一批重點生態示范項目,啟動塔爾山自然體驗公園建設,打造9處森林生態景觀示范點,發揮生態綠芯和城市綠肺功能,實現綠色惠民的同時,繼續實施“公園城市”增綠提質添彩工程。打造城市公園綠地景觀精品,建設蓮湖、上北城等一批公園游園,營造城市節點景觀50處,以園林美景涵養城市氣質。將公園城市建設與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緊密結合,推進西寧從“有公園的城市”向“公園中的城市”轉變。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