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把雙擁工作做到“點子”上

喬 欣

2020年10月20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32歲的南灝,已經有著16年的“軍齡”。現任武警青海總隊政治工作部保衛處干事的他,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始終把雙擁工作作為一項光榮的政治任務來抓,也因此和駐地群眾“打成一片”,被大家親切地稱為“第二書記”。

  心系駐地,是南灝從未改變過的“初心”。入伍16年來,他始終把人民當親人,視駐地為故鄉,心系困難群體。“每逢周末、重大節日,小南都到駐地革命老紅軍、困難群眾家庭及敬老院走訪慰問,還組織官兵為老人打掃衛生,陪老人拉家常、聽老人講故事……”南灝的同事、武警青海省總隊政治工作部保衛處干事鄭洋告訴記者,“我們替他算過一筆賬。這些年來,單是購買慰問品,他至少花了兩萬余元。說真的,如果不是真心誠意熱愛雙擁工作,這是很難做到的!”

  時間退回到2012年5月的一天深夜,武警青海總隊一支隊駐地連降大雨,支隊東側磨爾園巷由於缺乏排水設施,致使大水流入與支隊僅一牆之隔的居民馬佔青家,哨兵發現險情后立即通知支隊值班室,作為支隊八中隊排長的南灝帶領應急分隊前去搶險。“馬佔青全家老小全部被沒膝深的水‘趕’出了房子,我們立即挖渠改水,連夜奮戰了五六個小時,終於把水引到了下水口,排除了險情”。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南灝說:“具體的細節記不清了,但馬佔青拉著我的手感激到說不出話來的時候,那個表情,讓我充滿了成就感和光榮感!”

  真心可貴。多年的“堅持”更為不易。十幾年來,他做了“很多事”:通過青海省婦聯、總隊“春蕾計劃”,為國家兒童少年教育事業捐助善款4000余元﹔先后多次參加無償獻血,個人累計獻血量達2000余毫升﹔農忙時節,他發動官兵幫助駐地群眾收割青稞、麥子,幫助周邊群眾解決生活困難……長期以來的堅持讓一件件小事繪成了“大主流”,那就是“軍愛民來民擁軍”!

  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南灝深知,隻有把大家的力量匯聚在一起才能為群眾做更多的事。於是,他有了新的“動作”:堅持把擁政愛民教育納入部隊年度群眾工作計劃,元旦、春節、“八一”等重大節日以及重要時機,他都帶頭學習上級擁政愛民指示,引導基層官兵繼續發揚擁政愛民傳統。“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學習雷鋒、奉獻他人、傳遞愛心、提升自己’已經成為部隊官兵共同的坐標。”同事和領導們說起南灝,頻頻“點贊”。

  軍民共建是雙擁工作的“重頭戲”,也是南灝的“熱愛”所在。工作中的南灝總是積極建議與地方單位開展共建活動,所在單位雙擁共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他始終與駐地黨委、政府保持密切聯系,做到了“有事多商量,無事多來往。”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雙方都能做到把對方的榮譽當作自己的喜事來分享,把對方的困難當作自己的任務來想辦法解決。在部隊有困難需要地方支持時,地方黨委、政府主動上門,給予大力的支持。地方政府先后為支隊解決了訓練場地建設、執勤信息化改造、官兵家屬接待公寓、應急反恐車輛配置等大事難事。

  “雙擁”路上,南灝還同時擔負著精准扶貧工作,幾年來,他先后行程5000多公裡,在武警青海省總隊定點幫扶村海晏縣甘子河鄉俄日村、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小寺村扎下了根。與駐地黨委、政府和多個村鎮的200余名群眾打成一片,全面掌握了所屬部隊參與開展扶貧工作的第一手資料,平均每周往幾個扶貧點跑一趟,同村兩委同志一道,走村入戶,了解村民生活需求、跟進扶貧項目進展、協調落實幫扶政策……在他“奔波”的幾個村裡,大家都親切地稱呼他為“第二書記”。

  2020年8月的一天,艷陽高照,萬裡無雲,大通縣小寺村民們悠閑地享受著午后陽光。黨小組生活會結束后,南灝來到村民中間“嘮家常”。大家立馬打開了話匣子,爭先恐后地講起自己家的高興事。熱鬧的人群中,村民陳有財眼眶濕潤了,他家是這場脫貧攻堅戰中徹底翻身的典型代表,也是南灝的“老朋友”。

  “幾年前,因我的父親患病、長期需要有人照顧,我和妻子不能到外地務工賺錢,隻能靠在家務農、打零工的收入維持生活,除了父親的醫藥費和女兒的學費,辛勤付出年收入也不足3000元”,回憶起當時的困境,陳有財記憶猶新,“就在我家被貧困深深拖入泥潭的時候,南干事隔三岔五就來看看望我們,給我們很大的幫助,就像一股暖流,溫暖了我們全家!”

  “這些是我應該做的!還是要感謝黨、感謝國家的好政策,你看看,通過村裡成立的湖羊養殖合作社,給陳師傅和村裡的其他貧困戶都帶來了福音,收入大幅度增加了,大家的日子肯定就越過越好啦!”說到這兒,南灝的臉上浮現出和村民們一樣的笑意。

  用心、用情、還要“用對方法”。作為大家眼中的“第二書記”,為確保扶貧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南灝提出“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業則業”的觀點,因地精准施策,採取投資建廠扶持一批、特色養殖帶動一批、技能培訓幫帶一批、醫療服務救助一批、包干供學阻斷一批即“五個一批”的辦法,全面全要素幫扶貧困村。通過幾年的努力,現已推進落實3個產業扶貧項目、幫助帶動30多人實現就業、醫療救助惠及2000多人、資助貧困學生160余人,有力支持促進了幫扶村養殖業、鄉村實體產業以及醫療、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綜合發展。

  “除了常規的本職工作,小南發揮自己所長,創新開展微型黨課、黨政文化上牆、‘不等不靠、艱苦奮斗’思想培訓會等活動,組織送理論宣講、送文藝演出、送影視巡播、送法律咨詢、送心理服務為主要內容的‘下鄉進村五送活動’,還與武警北京總隊共同組織適齡青年進京免費參加技能培訓,幫助解決就業,組織村中優秀小學生赴京參觀見學,增長見識……”作為南灝的直接領導,武警青海省總隊政治工作部保衛處處長張遠奮對這個下屬很肯定,他總結道:“南灝同志雖然只是一名普通干部,但他吃苦耐勞,始終把群眾放在最高位置,切實幫助和解決群眾在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用真心真情把雙擁工作做到了‘點子’上!”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