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發展新優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鹿心社

2020年10月19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等多個場合就構建新發展格局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這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也為廣西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融入新發展格局、在擴大開放中加快形成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綜合來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正確認識新機遇、新挑戰的內涵和特點,是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前提。

  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離不開科學思維的有力支撐。辯証思維是我們分析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重要思維方式。形勢越是錯綜復雜,越需要運用辯証思維把握重點、抓住關鍵。當前,我們既要看到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更加不穩定不確定,更要看到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既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更要看到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運用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就能從變化中尋找機遇、從挑戰中發現機遇,從而為轉危為安、化危為機打下基礎,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必須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變化,對我國發展格局提出新要求。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統籌當前和長遠、國內和國際、發展和安全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的重要途徑,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風,但這改變不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改變不了人類是命運共同體的客觀現實。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准確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兩個大局,以開放、合作、共贏的胸懷謀劃發展,更加積極有為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面對外部環境更加不穩定不確定帶來的挑戰,面對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我們要在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實現高質量發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項,部分中低端產品過剩和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並存、產業鏈不夠穩固和安全、創新能力不足等,都與開放水平不高、企業國際競爭力不強密切相關。面對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必須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更好利用全球資源和市場,增強我國經濟創新能力,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提高國際競爭力,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迫切需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一個不可分割、相輔相成的整體。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運行﹔國內國際雙循環也不只是簡單的對外開放,而是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新發展格局下,既要擴大對外貿易,深化資金、人才、科技等領域國際合作,推動商品、要素等領域開放形成協同效應﹔更要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增強我國在國際經貿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

  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的迫切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嚴重沖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與穩定,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中國與世界的經貿格局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主動抓住新機遇,積極應對新挑戰,需要立足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轉型升級、深化金融領域開放等方面積極探索,解決開放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廣西與東盟陸海相鄰,具有“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努力在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中形成特色鮮明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發揮好自貿試驗區牽引集成作用,推動形成制度型開放新優勢。自貿試驗區開放程度高、改革自主權大、牽引集成功能強,是廣西充分釋放開放潛力、培育壯大開放合作新優勢的關鍵抓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迄今為止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今年1月至8月,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達到2.93萬億元,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6%,東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后,貨物貿易的開放水平達90%以上,為廣西以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最大的特色是面向東盟。過去一年,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在推動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改革創新成果,在吸引跨境物流、跨境貿易、跨境產業集聚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廣西將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集成創新發展的平台優勢,以自貿試驗區為突破口加快改革探索,形成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升級貢獻力量。

  深度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推動形成更加安全高效的產業鏈供應鏈新優勢。西部陸海新通道貫通我國西部地區,一端通過中歐班列延伸至中亞、歐洲,一端通過廣西北部灣港連接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大洋洲等,是連接“一帶一路”的經濟大走廊、物流大通道、開放發展經濟帶。有效暢通沿線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有利於西部地區更好承接產業轉移,全面提升產業鏈供應鏈能力。今年1月至9月,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增長109%,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增長34.93%,已迅速成長為全國重要海鐵聯運基地,成為服務我國中南和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優質國際門戶港,顯現出巨大發展潛力。廣西將依托西部陸海新通道,提升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聚合效能,加快提高沿邊開放水平,以開放引領發展,在發揮廣西作為銜接“一帶一路”、連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節點和陸海門戶作用上形成新優勢、展現新作為,更好助力國家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推動形成人民幣區域國際化新優勢。廣西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為推進人民幣區域國際化進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東盟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24087億元,同比增長34.7%。人民幣已成為廣西與東盟國家第一大跨境支付貨幣。廣西將把自貿試驗區建設與金融開放門戶建設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把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建設成為面向東盟金融開放的門戶核心區,依托欽州港片區開展中馬“兩國雙園”點對點金融開放試點,積極推動崇左片區探索建立服務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產業合作的人民幣結算試點,建立更完善的金融開放合作機制,打造人民幣區域國際化發展新優勢。

  依托中國—東盟信息港建設,推動形成面向東盟的數字經濟合作新優勢。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已成為我國與東盟國家深化合作的新熱點。中國—東盟信息港承載著助推構建中國—東盟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使命,也是廣西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服務我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廣西將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突破口,以深化互聯網經貿服務為動力,以加強技術合作與示范為牽引,以擴大網絡人文交流為橋梁,加快建設面向東盟、服務西南中南的國際通信大通道,區域性國際大數據資源應用服務樞紐,面向東盟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與應用示范高地,中國—東盟人文交流與普惠服務區域合作中心,從而更好服務我國與東盟全方位合作,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助力賦能。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