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3人1集體獲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

陳晨

2020年10月18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10月17日,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先進個人和先進單位名單公布,青海3名個人、1個集體獲此殊榮。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縣江千鄉致富帶頭人旦正獲得“奮進獎”。他憑借自己的努力拼搏成功脫貧致富,並且帶領一大批有發展意願的鄉親們通過務工實現了脫貧,使得人均一年增收4萬余元,並積極帶動群眾參加鄉政府舉辦的各項技能培訓,在旦正的帶領下恰曲納村涌現出爭先脫貧的良好氛圍。

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扶貧開發局局長郭曉榮獲得“貢獻獎”。作為一名來自黃土高原的關中漢子,郭曉榮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囊謙縣一干就是29年,在平凡的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自我,以高度的為民情懷和忘我的工作作風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用工作實績推動囊謙這個國家級深度貧困縣於2019年底順利實現摘帽任務。

青海可可西裡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邵勇獲得“奉獻獎”。“可可西裡”是青海省級扶貧龍頭企業,多年來,邵勇在大力發展企業和產業的同時,長期致力於青海扶貧事業,帶動了許多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致富。近3年來收購加工青海牧區牦牛肉9910噸,幫助牧民增收991萬元,戶均增收800元。帶動青海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233戶7794人,增收1353萬元。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營銷部獲得“組織創新獎”。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營銷部充分發揮電力行業優勢,創新開展涉藏州縣電網升級,實現全省縣域110千伏電網全覆蓋,重點解決了深度貧困地區網架結構薄弱、供電能力不足問題﹔創新打造扶貧“陽光存折”,建成國內首個新能源領域數字平台和首個省級光伏扶貧大數據中心﹔創新實施聯點幫扶機制,實施“教育+就業”扶貧新模式,實施鄉村“光伏+儲能+污水處理+農林灌溉”綜合能源利用示范項目,打造了電力服務鄉村振興的“高原新樣板”。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