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0月17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並提出了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的明確要求。

  這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考察時深刻指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走一條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實施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經濟特區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主戰場中選准自己的定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面向未來,要全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尤其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走在時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動力、求突破。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現在,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黨中央經過深入研究,決定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深圳經濟特區要扛起責任,牢牢把握正確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創新,努力在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要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創新思路加快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型城市特點和規律的治理新路子。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合作。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也為各國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了發展利益。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以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新的起點,繼續發揮經濟特區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帶動作用,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共同創造億萬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