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綠色高速”,點亮千裡外萬家燈火

2020年10月16日09:02  來源:青海日報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項目建設過程可謂是翻越重山、歷經萬難。黃河水電公司深知該項目支撐著青海清潔能源示范省和“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試點省建設。上萬名建設者戰疫情、扛風雪、斗嚴寒、抗缺氧,一路的艱辛和鏖戰讓每位建設參與者體會到真正意義上的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疫情延誤工期?防疫復工兩手抓。“計劃不調、任務不減、目標不變”!黃河水電公司黨委提高政治站位,對上協調省委省政府、國家電投集團公司黨組,幫助解決企業復工難題﹔對下圍繞“六穩”核心,制定全面措施,通過建立分層分級,涵蓋設計、監理、施工、設備等全部參建單位的聯防聯控統一領導機構,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和復工建設工作,使該項目於2月初成為全省第一批復工的重點建設項目。

  協調問題困難?領導靠前來指揮。黃河水電公司成立了8個保障小組,並隨時根據項目進度調整小組職能和分工。60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23次專題黨委會、4次工程創優工作組推進會、3次並網調試專題會……

  一線指揮,開短會、出實招、解難題、求實效。疫情期間,黃河水電公司全面部署、立體推進的作戰布局,有效優化了各項施工進度,有力改變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最大限度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工程時間不夠?技術創新解難題。黃河水電公司聚焦工程創國優金獎,把“綠色優先”“生態優先”充分融入到項目建設的全過程,大力開展創新,大膽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方法,“採用鍍鋅鋼制管樁、鋼制螺旋樁鋼管樁有效縮短施工周期的同時有效提升環境保護力度”“採用預熱混凝土、倉號保溫、供暖措施,實現高海拔、高寒地區大體積風機基礎冬季施工” “採用自主設計監造集成制造設備,保障現場安裝工期的同時提高設備可靠性與穩定性”……

  黃河水電公司開啟了中國清潔能源基地產業園區開發的新模式。這些先進技術和創新施工方法的集中應用,不僅保証了項目建設進度、建設質量,而且樹立了新能源開發建管模式、創新示范、技術引領的新典范、新高峰。

  項目人手不夠?各家單位來應援。該項目參建單位達40多家14000多人,為確保項目順利投產,黃河水電公司集中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多批次統籌陝甘寧青38家單位14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在海西、海南兩地4個建設現場沖鋒陷陣。黨員、干部奮勇當先,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黃河水電公司員工自覺服從項目建設需要,爭分奪秒、連續作戰。在項目建設的沖刺階段,全國性風機搶裝造成安裝人員嚴重不足,設備安裝調試驗收任務交叉繁重,在施工單位無法保証按期投產的情況下,該公司抽調600多名專業人員,組建4個專業工作組,開展設備安裝、調試、驗收、移交等工作,成為“9·30”攻堅最有力的“沖鋒隊”。此外,還用好“點激勵”等管理工具,提高派員單位員工積極性,形成內部市場化經營管理機制,制定落實新能源項目投產激勵方案。

  黃河水電公司歷經4季時隔一年,建設完成700余萬塊光伏組件、646台風機、6個330千伏升壓站(擴建2座)、5個110千伏升壓站及32座35千伏匯集站共818公裡集電線路……

  一座座龐大的超級工程在青藏高原海南、海西兩地四處的荒漠上拔地而起。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