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完成進駐

2020年10月16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完成進駐

  本報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張洋)記者從中央巡視辦獲悉:截至14日,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15個巡視組完成對32個地方和單位的進駐工作,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全面展開。

  經黨中央批准,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對北京市、天津市、內蒙古自治區、吉林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重慶市、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公安部、財政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審計署、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等32個地方、單位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根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對第六輪巡視涉及的長春、杭州、寧波、武漢、西安等5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

  近日,被巡視地方、單位分別召開巡視工作動員會。會前,各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會上,各中央巡視組組長對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根據要求,中央巡視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把督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緊盯黨委(黨組)職能責任、緊盯全面從嚴治黨階段性主要矛盾、緊盯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了解落實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特別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關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決策部署情況,以及制度執行、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情況﹔了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情況,加強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情況的監督﹔了解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情況,加強對領導班子建設、選人用人、抓黨建工作和干部擔當作為情況的監督﹔了解落實中央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整改情況,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據悉,本輪中央巡視為常規巡視,15個中央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地方、單位工作兩個半月左右。巡視期間設專門值班電話、郵政信箱。根據巡視工作條例規定,中央巡視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0年12月15日。

  此外,按照黨中央部署,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還派出指導督導組,結合本輪巡視對17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推動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落實巡視工作主體責任,促進全國巡視巡察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