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積分制”管理為鄉村治理 增添新動力

張洪旭

2020年10月15日09:44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農牧區落地生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以巴隆鄉為試點,將基層黨建、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民族團結等納入“積分制”管理,為提升鄉村治理水平增添新動力。

“積分制”管理實施辦法由巴隆鄉黨委書記,各村優秀老黨員、老干部和德高望重群眾代表共同參與制定,並與“五星級文明戶”“民族團結先進家庭”“最美庭院”評選活動挂鉤,以農戶為基本積分單位,建立明細到戶的積分管理台賬和積分管理卡。整合村民自治“積分制”管理正面清單20條、負面清單10條,納入到鄉村建設、組織強化、管理細化工作中,進一步提升民主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激發社會活力,樹立正確價值觀。

巴隆鄉按照一月一評優、積分換實物的方式,開展“積分制”管理,年底聯合鄉紀委、派出所、黨政辦、綜治辦、農牧辦、服務大廳、衛生辦等部門對各村進行督查、考核評比,按照考核結果對積分最高、表現優秀的黨支部進行表彰,對積分墊底、群眾不配合的黨支部負責人進行約談,從而有效提升農牧民群眾主動參與、謀劃發展的積極性,達到基層組織自治能力和建設水平不斷提升的目標。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