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與常委會會議列席代表座談時強調

把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貫徹到代表履職全過程各方面

2020年10月15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王比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4日下午與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座談交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要求貫徹到代表履職全過程各方面。

  參加座談會的51位全國人大代表大多來自基層,有教師、工人,也有專家學者和民營企業家等。代表們積極發言,圍繞進一步加強同人民群眾聯系談體會、提建議。栗戰書認真傾聽,與大家深入交流。他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鮮明執政理念,是黨中央謀劃和推進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大代表要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職責和光榮使命,也是常委會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的重要內容。

  栗戰書指出,要深深扎根人民之中,更加緊密、經常性地聯系人民群眾。我國五級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眾之中,熟悉和了解基層的實際情況、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這是我們制度的優勢。對人大代表而言,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是憲法法律賦予的重要職責,是依法履職的重要基礎。要從踐行初心使命、夯實黨執政的根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高度,充分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意義,深入了解民情,真實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積極宣傳並帶頭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憲法法律,當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

  栗戰書強調,要用好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和工作平台。黨中央對代表聯系群眾的制度和形式、方式等提出明確要求,對密切代表同群眾聯系、加強代表聯絡機構建設作出了部署安排。經過多年實踐探索,各級人大普遍建立起代表聯系群眾的制度機制。全國人大代表要主動經常參加當地代表小組、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的活動,不斷豐富和拓展聯系群眾的渠道、方式、內容。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機構要做好相關工作銜接和服務保障。

  栗戰書說,要積極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人大代表特別是基層代表在履職中,經常會遇到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隻要是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代表一定要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要及時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收集起來反映給黨委和政府,推動問題解決。對一些普遍性的問題,可以通過提出議案和建議推動從法律、政策層面予以解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座談會。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