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青召開

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 嚴格落實政治巡視要求

王建軍講話 王鴻津作輔導講話 蘇波信長星多杰熱旦出席

2020年10月14日08:39  來源:青海日報
 

  10月12日上午,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會議在青海省委三樓視頻會議室召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王鴻津就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推進新時代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作輔導講話。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講話。中央第十五巡視組組長蘇波,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出席。

  會議指出,對省區市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中央對巡視巡察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舉措,也是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戰略格局,整體推動全國巡視巡察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胸懷“兩個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堅持貫徹“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巡視工作方針,准確把握政治巡視的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價值取向是以人民為中心,監督重點是“四個落實”,監督標准是“四個對照”,監督路徑是“四個緊盯”,聚焦監督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的貫徹落實,督促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注意把握好政治監督和反腐敗、“樹木”和“土壤”、顯性問題和隱性問題、形式和內容的關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監督重點,精准開展監督,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支撐。

  會議強調,要堅持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嚴格落實黨委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落實巡視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織實施責任,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要強化巡視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堅持全面整改和重點整改相結合,針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問題、傾向性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深化改革創新,及時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斷增強治理實效。要堅持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完善巡視巡察工作戰略格局,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系統作用和組織優勢,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巡視巡察質量整體提升﹔充分發揮巡視綜合監督平台作用和聯系群眾紐帶功能,推動巡視巡察與其他監督貫通融合,形成監督合力。要加強巡視巡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全面加強制度建設、機構隊伍建設、紀律作風建設、信息化建設,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巡視巡察隊伍。

  王建軍指出,王鴻津主任的輔導講話,給我們上了一堂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政治自覺、強化政治擔當、落實政治責任、嚴守政治紀律、接受政治監督的生動黨課。要領會好要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趙樂際同志在第六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的講話要求,領會好巡視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領會好“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十六字巡視工作方針,領會好巡視是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國之利器、黨之利器,領會好巡視是黨實現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領會好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是巡視工作的政治任務,全力以赴配合好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青海的巡視工作。要把握好重點,圍繞政治巡視是巡視工作的職能定位、“兩個維護”是巡視工作的根本任務、“四個落實”是巡視工作的監督重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的“顯微鏡”和政治的“探照燈”下做好政治體檢、校正政治偏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研學好指點,以中央巡視青海為契機,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與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與抓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鞏固巡視成果有機結合起來,與不斷提升做好新時代巡視巡察工作能力水平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融會貫通、一體落實。要填補好空白點,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准繩,從學習上、思想上、運用上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始終在黨章黨規黨紀允許的范圍內活動,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始終自覺接受黨的政治監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青海省委常委、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滕佳材主持。他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強化政治擔當,嚴格落實巡視巡察工作主體責任,不斷規范工作、提高質量。全省巡視巡察機構要把學習巡視指導督導工作專題培訓輔導作為近期的一項重要任務,組織巡視巡察干部以交流研討會等多種形式往深裡學、往細裡學,切實消化吸收輔導講話內容,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把專題培訓輔導內容作為改進工作、提升質量的重要遵循,與第十巡視指導督導組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共同圍繞巡視巡察各環節、全流程,全面、深入查找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推動青海省巡視巡察質量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

  專題培訓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市州、縣(市、區)。在寧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員副主任、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政協黨員副主席,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副組長及中央第十五巡視組、第十巡視指導督導組全體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省委巡視組組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機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巡視辦全體干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青海省開展常規巡視期間,第十巡視指導督導組將對青海省巡視工作開展指導督導。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